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为农民工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1日电(记者凌军辉、王骏勇)为了让农民工安居乐业,成为建设城市的“新市民”,无锡市简化法律援助程序,延伸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为农民工开辟了一条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无锡全市共有登记在册的农民工170万,其中来自外省的109万。今年3月,为简化法律援助程序,提高效率,无锡所有法律援助机构对于农民工追讨工资、工伤事故
赔偿等事项,不再审查其经济状况,直接给予法律援助。

  张家喜等270多名农民工在无锡江阴霞客镇一家服饰有限公司打工3年,老板拖欠的工资总额达300余万元。2004年,为了要回工钱,他们到镇办事处的食堂抢饭吃,还准备到高速公路上堵路。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王建华知道情况后,迅速赶来劝阻情绪激动的农民工,表示将及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援助站工作人员终于将公司拖欠他们的所有欠款追回并逐一发还。

  “法律援助真是一把大伞呀,没有它的保护我们还真不知道要干出什么事来。”张家喜拿着追回的工钱,感动得热泪盈眶。

  据了解,江阴市法律援助案件中,工伤、交通事故等人身伤害案件占到总量的70%,受害者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为了让受害农民工能够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江阴法律援助中心把法律援助咨询点前移至有骨伤专科特色的云亭镇卫生院,定期上门接待农民工咨询,为受害者提供无偿法律服务。

  2002年,来自山西的陈西海举家来无锡打工,虽然挣钱不多,但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倒也平平稳稳。2004年元旦,小陈骑自行车与一辆货车相撞,脑干损伤,肺挫伤,左锁骨骨折,住院费需3万多元。经交警大队责任认定,货车所属的飞天公司承担70%的责任,但这个公司在支付了6000元医疗费后拒绝继续付款。如果中断治疗,小陈将留下终身残疾。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知道这一情况后,以最快的速度为他办好了各种手续,并及时指派专业律师对其进行法律援助。在法院的调解下,飞天公司最终赔偿了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等共10万余元。一个身在异乡的家庭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3年来,无锡市为外来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65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6万人次,受援农民工达2100余人次,被评为全国农民工最满意的城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