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官迟到忘带法槌手机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01 北京晚报

  

法官迟到忘带法槌手机唱歌

  本报重庆讯开庭时间已过25分钟,审判长才姗姗到庭;庭审中,法官腰间突然响起了手机铃声……还有人大代表反映,有法官开庭前与律师亲热打招呼,书记员染彩发、散乱披发等。

  针对重庆市人大代表评议庭审时提出的尖锐问题,昨天,重庆市一中院召开整改动员大会,出台四大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整改期间,该院将邀请人大代表进行回访评议。据悉,新成立的市五中院也将于今日掀起整改活动,以杜绝审判行为中的低级失误等问题。

  开庭忘带法槌

  针对法官开庭后才发现忘带法槌、法庭内座牌摆放不当、开庭时间不开庭等情况,市一中院将立即招聘培训10名专职接待人员,承担办公区域内开庭路线引导、法庭座牌管理、灯光音响及相关服务工作,法槌统一由专人管理,并固定在法庭内。市一中院院长宋茂荣形象地说,“以后吃饭不带筷子,忘记带碗是不允许的!”

  法官姗姗来迟

  开庭时间已过了25分钟,审判长才姗姗到庭。在市人大评议二组旁听的案件中,庭审准时率仅为30%。市一中院出台新规,要求各业务庭庭长提前5至10分钟抽查各案件庭前准备工作,作好检查记录,每月交督察室备案,确保准时开庭100%;因故延迟开庭的,法官要及时让旁听群众周知原因,并在开庭后1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将延迟事由报院督察室备案。

  法官忙接手机

  市人大代表罗荣汉称,在一次旁听庭审时,“法庭辩论刚开始,审判长的手机突然响起了《吉祥三宝》。”该院制定出严厉的管理和奖惩制度:将每月通报违纪人员改为每周点名通报;对仍出现违反庭审纪律和作风的人停职学习,给予经济惩罚并记入业绩考核;两次以上犯同样错误的年度考核不合格;直至调离审判岗位。

  法庭程序混乱

  市人大代表在评议中对庭审程序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包括:书记员未宣布法庭纪律、未核对当事人、代理人身份及代理人的代理权限、核对民事证据程序混乱、使用法槌不当等。该院统一完善了新的《庭审程序》和《庭审规范》,组织全院审判员、书记员统一学习,并严格落实各项庭审考核制度。张力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