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枪歹徒北京劫持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01 北京晚报

  

持枪歹徒北京劫持公交车

  为了制造影响解决自己的问题,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江苏男子刘美祥在老家自制了两把手枪和1枚炸弹带到北京,并在北京劫持14路公共汽车,制造了去年年底震动京城的持枪劫车案。经过公安机关和检察院的侦破审理,日前刘美祥已经被提起公诉,西城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今天,本报独家详细披露此案惊心动魄的全过程。

  公交车被持枪男子劫持“谁敢下车就打死谁!”

  2005年12月29日上午10时许,新年前夕的北京城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街道上的车水马龙,一派热闹景象。14路公交车在府右街站缓缓停下,待到站的乘客下车后,司机关上门准备继续前行。突然,一把冰冷的黑色手枪顶在了司机的脑袋上:“停车,车不要开了!你报警吧,让警察来。”随后男子拿出一颗钢制的子弹给司机看。此时,车上的18名乘客完全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惊恐着要求下车。男子右手持枪顶着司机说:“不许开门,敢开门我就开枪了!”左手伸进衣兜又掏出一把一模一样的手枪,对着乘客们比划着:“都给我到后面去!”车厢前面的乘客纷纷退到后面,一动不敢动。“大家别慌,谁有手机赶快帮忙报一下警”。司机说着。一位女乘客颤抖着掏出手机,拨打了110:“我们在府右街14路公交车上,被人持枪劫持了,他拿了两把枪……”

  此时,西城公安分局段建军副局长正在府右街派出所开会,公交车被劫持的地点正在派出所斜对面。听到这一消息,段副局长赶紧跑到劫持现场。府右街派出所所长带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

  在14路公交车上,男子走到车厢中间售票员坐的位置,打开了右侧车窗。段副局长顾不得危险,在窗口劝说道:“你把车门打开,让乘客们下来,换我上去行不行?”男子不以为然:“我要见领导人解决问题,要不然谁都别想下车!”“我身上有炸药,你们想死我陪你们一起死!”男子大喊着,一边用枪指着车下的警察,一边用枪控制着车内的乘客。“你为什么劫车?”“我的问题解决不了,我今天跟你们拼了!”男子用枪朝自己头上比划了一下,情绪十分激动,手里的枪仿佛随时都有可能打响。

  神勇民警上车夺枪

  歹徒情急开枪拒捕

  在车窗旁,谈判已进行了近20分钟,男子的情绪越来越亢奋。身着便衣的派出所所长沈剑悄悄绕到车后,段副局长和民警则在车窗前继续跟男子说话分散其注意力:“人都有父母,你多为他们想想”。就在这时,沈剑蹬着车中间的轮胎上去,将车厢中间左侧车窗打开,慢慢钻进车厢,轻轻坐在一个位子上,假装乘客。然后他起身用眼神示意周围的乘客不要声张,小声跟身边的乘客说:“我是警察,大家别动。”并开始一点点地接近男子,由于这一切都是在男子的身后发生,并未被其发现。

  就在这时,车厢内一名上年纪的女乘客突然心脏病发。“我心脏病犯了,让我下去吧,我是来北京看病的。”女乘客一脸痛苦地哀求劫匪。

  “让老太太先下车吧。”段副局长劝道,持枪男子默许了,但让售票员只开前门。“除了她下去,谁也不许上来!”在开门的一刹那,沈剑已经移动到男子身旁,他突然发力,用身体使劲将男子撞向中门,挤在车门上,左手死死掐住男子持枪的左手,将左手顺着门缝顶出去,车下的民警双手一下攥住枪管往上一托,就听“砰”的一声,枪在民警耳边响了,子弹朝天空打去。顿时震得民警一阵耳鸣,夺枪的右手也立刻被火药熏黑。段副局长紧紧抓住男子的手腕,中门突然开了,沈剑顶着男子一起摔了出来,车上的乘客和车下的民警一起把歹徒摁在地上,那两支枪全被民警夺了下来,随即将其押到警车上。

  小学文化农民无师自通自制手枪炸弹徒步进京

  经民警审查,持枪劫车的男子叫刘美祥,江苏人,34岁。在接受民警讯问时,刘美祥对持枪劫车的事供认不讳。“几年前我在外地开三轮摩托车没交养路费,被当地交通局查扣了车,还挨了打。我带着刀去交通局要车,他们报了警,我被抓了。出来后我四处上访,结果被送回老家拘留。我这么干,就是要制造影响解决自己的问题!”刘美祥用这样的原因解释他疯狂持枪劫车的动机,并称自制两把枪总共花了不到一百元钱。经鉴定,刘美祥的两把枪是以火药为动力发射金属弹丸,可正常击发,实弹射击后,对人体有很大杀伤力。

  在审讯中,刘美祥告诉民警,他还带到北京一枚炸弹!“我知道现在事闹大了,我肯定得被处理,炸弹早晚会被人发现,我也不想让它炸到其他人。”在刘美祥的指认下,民警很快在永定门京山铁路旁的一个被土、树叶填埋的土坑里找到了刘美祥的炸弹。

  去年九十月间,刘美祥没有带任何行李,只带着两把手枪、四发子弹和一枚炸弹就从老家出发了。由于怕被人发现,他竟沿铁路线步行一个多月走到北京。到京后,他以捡废品为生,在工地废弃的地下室和拆迁房的废墟中藏身。直到12月29日,他带着枪从住处附近坐上了14路公交车,于是便发生了本文开头那惊险的一幕。

  西城区检察院认为,刘美祥持自制手枪以胁迫手段劫持正在使用中公共汽车的行为及非法制造枪支和非法制造爆炸物的行为,当以劫持汽车罪和非法制造枪支、爆炸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近日,西城法院将开庭审理此案。

  本报记者孙莹J001李嘉制图H18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