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电站可适当下地 开发商不可隐瞒变电站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认为,广州电网易酿事故应及早解决,地产商如隐瞒变电站信息建议予以制裁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通讯员陈伟秋、实习生张莹璇报道:出席广州市政府召开的“电力设施建设与城市环境专家咨询会”的专家组,昨日形成咨询意见和建议,认为目前广州电网容载比已接近规范下限甚至低于规范要求,极易造成电网安全事故,政府部门应加强与市民沟通,及早解决,同时他们还建议有关部门应制裁房地产开发商隐瞒变电站规划选址信
息的行为。

  电网超极限运行易出现事故

  “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电网事故是警示。”暨南大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朱卫平、广州市社科院数学经济所副所长欧江波等专家指出,目前,广州电网容载比逐年下降,已接近规范下限甚至低于规范要求,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突出的运行风险。电网超极限运行,极易造成电网安全事故。

  据介绍,由于规划选址难、征地难、拆迁难等原因,目前广州市电网建设严重滞后,500KV电站支持不足,电网降压容量不够,220KV电网结构薄弱、110KV线路重载、变电站布点不足等。广州市电网容量和通道严重不足情况造成了夏季用电高峰期电力的受限,供电部门被迫要求错峰甚至强制限电。问题不及早解决,将对广州经济及居民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和损失。

  多沟通化解对电磁辐射疑惑

  专家们指出,当今国内外大中型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时,都基本采用在城市中心密集区建设满足城市规划和环保要求的高电压等级供电设施以满足城市中心用电水平的持续增长。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孙一民、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马向明、武汉中南电力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裴华等专家建议,输变电设施的电磁环境健康影响问题,应以政府层面或环保等部门组织公众答疑,通过多种途径化解群众对电磁辐射的疑惑。同时,通过环评报告后,及时让公众参与,对公众疑虑作出解释,并充分考虑公众的合理要求。

  国家环保总局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中心研究员赵亚民等专家则举例说,上海在建变电站等电力设施时结合站地环境条件要求,变电站适当采取了地下或半下地的布置方式,广州可予以借鉴,从改善城市景观出发,在城市中心区域,根据城市规划的要求,采用电缆取代架空线路、采用户内或半地下(地下)变电站等。

  开发商不可隐瞒变电站规划

  目前,在上海等城市,房地产开发小区必须对外公布配套电力设施规划信息。由广东省电力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黄志秋主持讨论的第四组专家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对社会公开电力设施建设规划情况,提高政策透明度,以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可和支持;同时,严格控制电力设施建设用地,加大规划执行力度。

  专家们指出,电力设施作为重要的公共设施,是商业、居住区域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之一,而房地产开发商在进行商业项目开发中,也应遵守城市规划管理,为配套公建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他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督促开发商在楼盘宣传资料中公布配套变电站、垃圾压缩站等公共建筑设施配置,并制裁相关机构和个人的违法行为,包括房地产开发商隐瞒变电站规划选址等其他信息的行为。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