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贺“水事件”追踪:大量蓄水造成“水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白县委办县府办今晨发来调查报告称:大量蓄水造成“水恐慌”?

  本报电白消息记者林福益、黄海云报道:今天凌晨1时50分,电白县委办、县府办向本报记者发来了《关于电白县博贺镇自来水厂间歇性供水的调查情况报告》传真件,报告长达5页,并附有5页从7月1日至8月9日博贺水厂供水情况记录。该报告强调:博贺水厂只是“间歇性供水”,从未试过“全天停止供水”。

  该报告共分三部分。

  首先,它介绍了博贺水厂近期的供水情况:目前有供水户共4060户,正常生产月需源水11万立方左右,月供水6.5万立方左右。从7月5日开始,受源水不足的影响,该厂出现了“间歇性供水”现象,至8月9日止,平均每天供水时间为11.5小时,最长供水时间23小时,最短5小时。

  至于造成间歇性供水的原因,《报告》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即“源水供应不足”和“居民在间歇性供水期间大量积蓄备用水导致的负面影响”。而之所以会产生“源水供应不足”,《报告》给出了以下原因:

  ———《报告》称:博贺水厂的源水来自14公里外的热水水库,由水泥预制管道输送,目前共发现17处穿孔、开裂现象,沿线渗漏严重,水厂才被迫减少供水,由正常时的150-160立方/小时减少至近一个月来的80-120立方/小时;对渗漏管道进行维修时,因维修时间少则6-7个小时,多则12个小时,也影响了供水;他们还发现,因供水管道经过部分农田,而当农田缺水时,个别村民(如麻岗镇竹园村的村民)便在夜间挖开管道取水灌溉,这也会影响供水。

  ———《报告》还称:自今年初博贺水厂爆出“水表事件”以来,已有超过90%的居民不交水费,从今年3月份至7月份,水厂共被拖欠水费达35万多元,致使水库供水管理所已连续5个月发不出职工工资,一部分职工被迫兼营一些小买卖来维持生计,从而影响了输水管的正常维护。

  ———《报告》接着说:由于源水不足,在蓄水池抽干后必须停止供水,“势必出现间歇性供水现象”。于是有的居民便买来增压泵,造成高楼层和远离水厂的居民无法用到自来水,形成近似“水恐慌”的假象。

  《报告》重申“群众利益无小事”,并称“县委、县政府将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好博贺水厂的供水问题,确保正常供水”。

  这些措施包括:

  ———加强供水工作的领导力度,由县水务局派出一名副职领导坐镇热水供水管理所指挥,确保抢修加固工作落到实处;供水所则24小时巡查,避免发生大爆管意外引发停水事故,确保24小时不间断供水;并组织资金对老化管道进行加固。

  ———加强宣传工作,消除群众“水恐慌”心理。

  ———依靠群众,对博贺水厂进行民主管理。为此,电白县处置工作组已经召开了镇各界群众代表座谈会。下一步,工作组将和镇政府继续通过各个层面的座谈会,争取尽快达成共识,使供水经营和管理尽快走上良性运行轨道。

  ———加大查处博贺自来水事件的力度,并依法依规做好被侵权群众的民事赔偿工作,还群众一个公道。

  

博贺“水事件”追踪:大量蓄水造成“水恐慌”?

  图:昨晚,博贺几十名居民争着向记者反映情况 黄海云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