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筑陶瓷博物馆为何不在佛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字号”落户在此行业寂寂无闻的东莞,引发门户之争

  本报佛山讯陈尹、彭纪宁摄影报道:本月8日,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筹备组在东莞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就建馆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大规模探讨。消息一传开,佛山陶企率先发难,纷纷质疑在东莞建馆是否合情合理。

  据了解,今年7月,中国建筑陶瓷工业协会宣布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落户东莞,并在原由当地私营陶企所建的“唯美陶瓷博物馆”基础上扩建。“国字号”建陶博物馆跑到在此行业寂寂无闻的东莞,且由私企担纲,此事让佛山陶瓷行业大受刺激。

  此前,已有行业资深人士称,佛山占全国建陶产量六成以上,陶企云集,佛山石湾是中国现代建筑陶瓷的发祥地,而佛山一直是当今中国最大最重要的研发、生产、销售中心。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不建在佛山,情理上讲不通。佛山当地网络也纷纷热议此事,有市民发表评论认为,建陶博物馆不能落户佛山对于以产业基地为自豪的佛山人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悲哀,也有市民表示,事后才提出的疑问,源于失去话语权的恐惧。博物馆筹备组成员之一,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丁卫东称:如果佛山陶企中有一家能想到建博物馆的话,国字号建陶博物馆落户佛山,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惜的是,在此之前,没有;在消息公布以后,也没有。

  据筹备组介绍,协会之所以把“国字号”落户东莞,首要是看中“唯美”原有的博物馆,因为该企业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有自己博物馆的陶企。该博物馆在两年前开始筹建,斥资3000万元,邀请了当代著名书法篆刻家、陶艺家、文物鉴定家陈复澄任馆长,由此可见该企业建馆的决心和实力。加上东莞正在向“博物馆城市”迈进,政府对博物馆建设非常支持,该市私企办博物馆的现象并不少见。丁会长强调,无论是省内之争或省份之争,都是不明智的。与其让每一个较发达的产区盲目地去争“国字号”,倒不如集中精力去做好一两个博物馆(初步估计南方有建陶博物馆,北方有卫浴博物馆),让中国的陶瓷产业“流芳百世”。

  在博物馆显眼位置,有独具石湾特色的建筑

  

建筑陶瓷博物馆为何不在佛山?

  为增加观赏性,企业不惜重金于政府博物馆中借出文物展览

  

建筑陶瓷博物馆为何不在佛山?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