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伙同兄弟爆炸抢劫运钞车220万 逃亡3年后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20 汉网

  据新华社电 8日,2003年震惊全国的“1·18”特大持枪爆炸杀人抢劫银行运钞车案主犯张显光在齐齐哈尔落网。张显光系本案唯一在逃嫌疑人,此前涉嫌案件的4名嫌疑人已经全部落网并伏法。

  劫钞致3死5伤 

  2003年1月18日下午17时55分许,在沈阳市大东区北顺城路和东顺城街交通岗附近,沈阳市商业银行辽沈支行第一储蓄所门前发生特大爆炸事件,歹徒用事先准备好的爆炸物将运钞车引爆,致使出纳员当场被炸死。

  爆炸后,有三四名歹徒立即实行抢劫,身负重伤的运钞车司机被歹徒开枪打死。随后,歹徒又向前来救援的该储蓄所工作人员开枪,又造成5人重伤,被抢走现金220万元。

  这起重大抢劫运钞车案件后来被称为“1·18”大案。此外,歹徒还杀害另外一名司机张某并抛尸。

  案发不久,除张显光之外的该犯罪团伙4名歹徒落入法网。在张显光脱逃之后,公安部迅速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捉拿张显光。

  4名案犯早已伏法

  2003年4月4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据检察机关指控,自1988年8月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人张显辉、张显明、张显光(在逃)兄弟及黑龙江省木兰县人李彦波、李彦斌兄弟等人,为攫取钱财纠集成为犯罪团伙,疯狂实施犯罪行为,先后在沈阳市、哈尔滨市制造了两次抢劫银行运钞车案及一系列持枪、持械拦路抢劫公民财物案件,共抢劫作案7起,致死5人,重伤4人,轻伤6人,抢劫数额总计330多万元。本案时过3年,张显辉、张显明、李彦波、李彦斌等4名案犯已在案发当年伏法,但主犯张显光则始终在逃。

  住处搜出大量雷管

  今年8月7日,齐齐哈尔建华公安分局黎明派出所民警孙亚强、杨泽忠在开展基础工作过程中从本辖区一群众中了解到,一个名字叫吉春林的外来人员曾经在外地实施过一起爆炸抢劫运钞车案件。8月8日下午17时30分,自称吉春林的外来人员回到住处,在周围守候的公安人员立即将其抓获,并从其住处搜出了电雷管20枚、尖刀1把,经查此人正是张显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