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业局:开展国际狩猎让当地政府和群众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董峻)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11日说,开展国际狩猎对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已经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当地政府和周边群众也从中受益,进而推动了当地政府和群众对保护事业的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保护,实现了保护和经济效益双增长的良好局面。

  王伟说,我国国际狩猎活动始于1985年,20多年来各级林业部门在借鉴国际经验的
基础上,不断探索改革,初步建立起限定狩猎区域、严控狩猎物种和数量、提升资源利用效益、合理分配狩猎收益、促进社区共管的管理框架,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严格依法限定国际狩猎场所。所有国际狩猎场所的确定,均须进行资源本底调查,成立经营管理队伍,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完善服务设施,并经有关部门的认可。到目前,我国经批准对外国人开放的国际狩猎场所共25处,均开展了资源本底调查,制定了资源监测、巡护、导猎、安全等工作制度。

  ——对狩猎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实行科学评估制度。对每年用于国际狩猎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都要组织专门的科学评估和论证,要求国际狩猎的物种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并且每种野生动物年狩猎数量是根据野生动物自然死亡率和调控野生种群的需要,还必须严格遵循“打公不打母、打老不打幼”的国际惯例要求,确保其对野外资源不造成损害。现阶段,我国开展国际狩猎的野生动物主要有14种,年国际狩猎野生动物数量由最初的3头(只)逐步增长到2005年的123头(只),所猎野生动物个体均为年老的雄性个体。

  ——促使国际狩猎价格与国际接轨,极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目前盘羊、羚牛、岩羊、鹿类国际狩猎价格达到数千或上万美元。截止到2005年底,我国共接待国际猎人1101人次,狩猎野生动物总数1347头(只),狩猎收入3639万美元。这与当地群众以往“猎羊吃肉”的原始利用方式相比,其价值增长了数百倍,从而使当地政府和群众更加珍惜野生动物资源,也更加重视、关心野生动物保护。

  ——建立和逐步完善狩猎收益分配制度,确保狩猎收入主要用于保护和补偿周边群众。为确保国际狩猎有利于野生动物保护,林业局严格规定狩猎收入主要用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原则,各地林业部门也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制定了收益使用制度,确保上述资金主要用于基层保护工作和补助当地群众,实现社区共管。

  王伟举例说,青海省都兰国际狩猎场区域岩羊总数约2万头,每年用于国际狩猎的数量仅几十头,狩猎收入为20万美元至30万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补助给周边牧民,每户增加年收入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由此使牧民了解到野生动物的价值,改变了对野生动物的传统观念,自觉摒弃了任意猎杀的习俗,还主动为野生岩羊预留草场和抵制盗猎,形成了社区共管的良好局面。(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