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中大医学院采用新方法有效治疗睡眠窒息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7: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香港中文大学最近一项研究发现,睡眠窒息症患者如果连续使用正气压机,除可改善睡眠窒息症病征,更可有效降低血压,减少服用降血压剂剂量,患者也可有效减低患上中风及冠心病等血管疾病的风险。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副教授许树昌表示,睡眠窒息症患者中,三分一人同时患有高血压。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常见于香港中年男性,病发率介乎百分之四至五,他们
也较易患上心血管疾病。他认为,如果男士的颈围超过四十厘米,便会患有睡眠窒息症。他说,睡眠窒息会导致频密而短暂的苏醒,引致交感神经活跃,而血管收缩则导致全日血压上升。

  中大一项对照研究发现,患者连续使用正气压机,血压可下降约四度,中风和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可分别减少两成及一成半。研究将四十六个确诊病人的个案分成两组,发现持续三个月内睡觉时带上正气压机(平均气压为十点七度),可有效令受阻的气管保持畅通,防止窒息。同时,患者的血压亦可下调,目前约有八成患者使用该机。不过,患者需持续使用正气压机才可保持血压稳定,但若果患者曾中风或脸部有缺陷,则未必适合使用正气压机。

  另外,许树昌表示肥胖人士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当患者每减少磅数一成,便可减少每小时睡眠窒息次数三成。若患者每小时睡眠窒息超过三十次,则属较严重。虽然患者可透过减磅降低患病风险,但需时长并难持之以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