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业局:狩猎野生动物符合法规 首次狩猎权拍卖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1:07 东方今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11日表示,我国将通过拍卖方式对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进行有偿转让,这是依照行政许可法,改革以往计划分配狩猎指标和“一事一批”审批方式,更好地服务于保护事业的规范化管理措施。公开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有利于规范市场和“阳光审批”,便于科学决策和社会监督。

  王伟介绍说,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定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明确将“
为调控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结构,经科学论证必须猎捕的”划入特许猎捕范围,并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野外考察、标本采集或者在野外拍摄电影、录像的,必须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其审核后,报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根据上述条款,从调整、完善种群结构的角度,经科学论证,在遵循“打公不打母、打老不打幼”要求的情况下,适当许可国际狩猎,并以此推进保护与地方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首次狩猎权拍卖暂停

  北京消息 针对此前社会极为关注的我国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的事件,昨天上午,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宣布,原定于本月13日举行的我国首次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会将暂缓举行。到底何时再次举槌,曹清尧表示要综合各方意见后择机举行。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网上质疑的声音、言辞颇为激烈。曹清尧表示“反响比想象中要大”,因此决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完善拍卖的形式。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介绍说,我国国际野生动物狩猎从1985年就已开始,至今已20余年。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狩猎只对国际客人开放的消息,王伟表示中国人也可以申请,但是鉴于高昂的费用,目前尚没有一位中国人申请参与中国野生动物狩猎。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已接待国际猎人1101人,狩猎野生动物1347只,累计收入达到3639万美元。王伟说,这些狩猎收入大部分都应用到了野生动物保护上。W 北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