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公里“沙龙”将变景观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1:07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徐健 记者 胡占富)昨天,市政府召开了关于清理整治阿什河流域非法采沙行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清理整治工作准备、启动情况及取缔非法采沙后的生态建设规划。10日,哈尔滨市发布《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取缔阿什河流域非法采沙的通告》,开始全面清理整治阿什河流域非法采沙行为。取缔行动结束后,将对阿什河流域进行生态恢复建设,哈市东部的30公里“沙龙”将改造建设成为湿地、滨水公园等生态景观,逐步恢复城市的生态屏障功能。

  现状:阿什河沿岸沙漠化严重

  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通报了阿什河流域非法采沙的现状以及造成的主要危害。

  据介绍,阿什河是松花江的一级支流,是在哈尔滨市市区内流程最长的清水源河流,对于提高城市生态效应、防风固沙、保护植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愈演愈烈的非法采沙行为,使阿什河流域香坊区与阿城交界处至松花江入口段30多公里长、两侧各3公里宽范围内已近乎变成了一个带状沙漠,如同一条“沙龙”,过去肥沃的土地、百年的湿地和茂密的植被已荡然无存。

  据新闻发言人通报,大量非法采沙行为,对哈市东部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使当地土壤结构发生变化,草木无法生长,降低了对城市空气、降雨、湿度的调节和改善。大风一起,河沙四处飘散,成为哈尔滨市发生扬沙天气或沙尘暴天气的重要源头之一。非法采沙、存沙,还直接导致土地的沙化,周边农田土壤表层发生风蚀,黑土层减少,有限的土地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农民与沙场间矛盾日益突出。非法采沙严重威胁水利基础设施和水质安全,并危及通过该流域的输电线路安全。

  成因:利益驱使非法采沙泛滥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阿什河流域非法采沙屡禁不止,其主要原因是不法业户受利益驱使、相关部门管理混乱等。

  据介绍,由于近年来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沙子需求量日增,价格不断抬升。一些不法业主不顾破坏生态环境,纷纷抢滩占地开始采沙。阿什河流域现有沙场123家,均无水务部门或国土资源部门核发的采沙许可证。沙场总占地面积300万平方米,经初步匡算,近几年采沙总量为1000万立方米左右。同时,由于采沙管理涉及国土、水务、环保等多个部门,管理混乱,执法不严,致使非法采沙进一步泛滥。有的非法采沙业户有“保护伞”,有关部门的党政干部给予包庇,内外勾结。

  取缔:依法行政彻底取缔非法采沙

  据新闻发言人通报,在调查摸底工作结束后,哈尔滨市已立即开始清理取缔阿什河流域非法采沙行为。

  为确保此次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哈尔滨市明确了水务、国土、环保等相关部门及道外、香坊区政府的工作职责,解决职能交叉、相互推诿的问题。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市政府召开了清理整治阿什河流域非法采沙行为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清理整治工作。

  据悉,在清理整治相关通告发布后3日内,对能够主动拆除相关设施、主动恢复生态环境的非法采沙业户,将给予从宽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决予以打击,严厉处罚。此次清理整治,由道外区和香坊区政府牵头,从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抽调200人,组成5支清理整治队伍,分片划段,坚决取缔。同时,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对清理取缔工作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甚至包庇纵容的有关部门或工作人员,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对于群众反映的“保护伞”问题,将成立调查组,从源头上对“内外勾结”等腐败现象予以查处。

  恢复:建生态湿地恢复生态环境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此次综合整治的目标是治沙、防洪、造水相结合,根治阿什河流域的洪涝灾害,解决污染问题,恢复生态环境,形成绿化、景观、文化、休闲、旅游廊道,拉动相关产业。

  据介绍,根据初步规划,阿什河流域将建设防洪能力为100年一遇的城市堤防段———化工堤,防洪能力为30年一遇的郊区堤防段———幸福乡、东风民主、东风镇郊区堤防,以及防洪能力为20年一遇标准的农村堤防。在阿什河河口附近,将兴建约10平方公里的阿什湖,同时在适宜区域兴建1座拦河大坝和3处滚水坝,形成近30平方公里的湖泊湿地和近20平方公里的芦苇荡。在城市堤防段,将建设滨水公园及风景林;在郊区堤防段,将建设经济防护林;在农村堤防段,将建设自然生物群落。尽快恢复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使阿什河成为哈尔滨市东部的生态屏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