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织不断创新 选贤目及海外 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在农村、在城区,这样的场面随处可见:下派干部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贫困群众得到党组织帮助时饱含的热泪……一幅幅充满人文关怀的场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画面,见证着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中展示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合肥市组织部门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从而提供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实现合肥新跨越的组织
保证。

  不拘一格引进人才

  2000年5月,合肥市委组织部同时请回清华大学两位博士王崧和王厚亮,分别担任高新区和经开区副主任,开启了合肥的“引博工程”。此后,王崧担任科技城合肥的科技局局长。

  目前,合肥已经累计引进博士200余名,其中在领导干部岗位上的博士有十几人。

  基层组织不断创新

  面对党在城市和农村执政环境的新变化,基层党组织如何适应新形势要求,发挥其重要作用?合肥市委对此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得力举措,特别是先后开展了“城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月”和“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力提升了该市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随着农业税全面免征, 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定位和职能发生了根本改变。主动适应农村工作的新形势,合肥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从 2003年起在农村广泛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目前,该市三县四区的 75个乡镇和1200多个村均建立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机构。

  2004年、2005年,共有160多家市直机关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该市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在2004年的“建设月”活动期间,全市又有110家区直机关党组织与224家“两新”组织、153家社区党组织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215家社区党组织与619家驻地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共驻共建活动。这一特色做法被新华社《内参选编》刊载,省委书记郭金龙做出重要批示。去年,该市又组织开展了第二批80家市直机关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初步构建了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

  2005年,一项全新的组织设置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全市推开,党建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更加紧密。去年以来,合肥市共依托产业链或专业协会调整设置党组织279个,调整设置村党总支373个。同时,合肥市近年来还在北京、上海、天津以及沿海发达地区建立108个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46个驻外党组织。 

  ·潘艳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