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生动物狩猎权延迟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15 重庆晚报

  昨天10时,国家林业局召开紧急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表示,原定于13日在成都举行的“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试点性拍卖活动将推后举行。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之后,该活动将继续推行,以使狩猎权审批更加“阳光”。

  推迟是为争取意见统一

  曹清尧说,推迟拍卖的原因是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此事非常关注,其程度比他们原来想象的要多。推迟是要争取社会上对这项拍卖活动意见统一,讲“和谐社会”。其次,原来国际狩猎是政府行政审批,内部操作审批的办法,普通公众不知情。把狩猎的额度、种类向社会公开了以后,这也是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需要。

  “搞这个试点性拍卖,是一项改革。”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称,林业局在更加广泛地听取各方的意见后,将完善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但是拍卖活动不会终止。

  公众反对、质疑声不断

  昨日,记者浏览各大网站发现,“国际野生动物狩猎权”已成目前网上最热门的话题。有支持、理解的声音,但更多是反对和质疑的声音。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人类有义务和责任保护它们,坚决反对猎杀动物。”“为什么只允许外国人猎杀我国的野生动物!”“野生动物还没有多到可以猎杀的地步,自然的优生劣汰会达到生态平衡的!”.....还有网友建议,野生动物是国家和人民共有资源,拍卖应该开民众听证会。

  为什么不提国人竞拍狩猎

  王伟说,这个问题有人提过,他们也研究过,主要考虑国人的支付能力和相应的消费心理。1985年开始国际狩猎,到现在价格都是成千上万美元,在没有相应氛围的情况下,国人恐怕不愿意去,也没有人提出过这类申请。

  王伟还介绍了外来狩猎人员的构成。实际上他们大部分人并不是专职猎人,一般是狩猎爱好者,各类人都有,“都非常有身份,不是普通百姓”。有一部分专职猎人主要是为博物馆工作。

  代理机构方可获利30%

  昨天的发布会还介绍了狩猎获益和资金分配情况。截至2005年底,我国共接待国际猎人1101人次,狩猎野生动物总数1347头(只),狩猎收入3639万美元。狩猎所得,国家所收的只是资源管理费,一级保护动物按照6%,二级保护动物按照4%。

  除此以外,狩猎的综合服务费,15%由中介代理机构留下,如果外方有代理机构,可能还有15%,就是综合服务费里30%可能由中介代理机构拿走了。剩余部分留在省里做野生动物保护费和留给猎场所在地。

  据新华社、新京报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