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郑凌晨送牛奶顺带留意抓坏人第一个3000元就送给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37 都市快报

  昨天,快报受杭州市印刷协会委托,寻找20户“在杭工作兢兢业业,子女今年考上三本以上大学”的新市民家庭,每户发放奖学金3000元。见报后,20多户家庭与快报联系。我们今天推出第一户获奖家庭。

  电话是省肿瘤医院的门卫王莉莉打来的,听上去她不擅言辞,问一句答一句:

  “我女儿今年考上三本,温州城市学院,学费很多的,我们资金很紧张哇。老公送奶,一个月1000多点。老公做得还可以的。先进么,去年有的。100多个送奶工,一年评一个。”

  王莉莉的“家”在机场路30号省肿瘤医院机场路分院的传达室,10平方米左右,已住了3年多。

  布帘子一掀,老公郑权根打个赤膊从里屋出来,见报社来访,马上扭头进去,抱回两本大红色荣誉证书,嘿嘿直笑。老婆马上骂了他一句:什么样子,还不快把衣服穿上。老郑随手拉了件短袖套到身上。

  郑权根是淳安人,44岁,双峰乳业送奶工。老婆42岁,在省肿瘤医院机场路分院做了3年门卫,每月收入400元。

  说起去年的先进,老郑纠正老婆的错误,“不是100多个送奶工,是280多个,就我一个拿奖状了。”

  每天凌晨1点,老郑从传达室出发,机场路一带的万家花园、濮家新村都是他的“地盘”,6点半之前,他把500多份牛奶送到订户家里。不管刮风下雨,一天都不落下。每天不停上楼下楼,夏天五六个钟头折腾下来,全身湿透。“夏天我就穿个大短裤,打赤膊。”

  老郑右耳不好,戴了个助听器,“上门订奶,怕听不清订户要求,去年咬咬牙买的,一千多块。”三年多下来,老郑的订奶量从原先的100多份上升到了500多份,去年成了先进。

  老郑还有一本浙江省公安厅发的荣誉证书和一枚奖章。证书上写着“授予郑权根同志叁等治安荣誉奖章”。

  去年,公安部门组织了一批送奶工做治安信息员,老郑是其中之一。“民警跟我们提过要求的,要多留意小区里的陌生人,发现偷东西抢劫,要见义勇为,如果不能确保生命安全,要赶紧报警。”这些话,老郑像背书一样,说得很溜。

  去年8月,老郑抓了一个小偷。“那天凌晨3点多,我在送牛奶,看到一个年轻人鬼头鬼脑,第一,我没在小区里碰见过,很面生;第二,东看西看的,不老实。我就盯牢他,果然,他钻到了地下车库,我跟下去一看,不得了,正拿着一尺多长的钳子钳断了自行车的车锁。他一见我,赶紧往楼上跑,我追到5楼,看到地上有个工具包,就知道是小偷扔掉的,追到7楼,小偷还假装是住户,悠闲往下走,我上去一把就抓住了。”

  证书和奖章就是这么来的。老郑自豪地摸着奖章说,这是他44年来第一次拿这么高的荣誉,“奖章不是一般人拿得到的。”

  老郑负担很重,女儿学费是16700元,儿子今年考上淳安县第二中学,也等着用钱。

  优秀新市民欢迎你推荐

  你的身边有这样的外来务工者吗?他们工作很认真,他们的子女今年考上大学。欢迎来电推荐。电话:85051373,10:30-14:30开通。

  (记者朱小红 周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