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欧美加案件应诉率近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44 深圳商报

  入世五年商海摸爬滚打深圳企业逐渐成熟

  对欧美加案件应诉率近100%

  一批企业通过海外办厂、提高附加值等方法规避摩擦构建国际竞争力

  【本报讯】入世五年来,我市企业在商海中摸爬滚打,应对贸易摩擦的本领大增。全市企业对反倾销等指控的应诉率从2001年的70%左右上升到目前的95%以上,对欧、美、加案件应诉率则接近100%,市贸工局还被评为广东省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进出口公平贸易、产业损害调查与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副市长陈应春出席会议,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以专业精神和素质对待和做好公平贸易和维护产业安全工作。

  从普及知识到给企业“武器”

  作为我市WTO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陈应春谈到,入世五年来,我市应对入世工作实现了可喜的“五个转变”。

  一是工作机构上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向逐步健全转变。入世之初,我市在当时的外经贸局加挂公平贸易处,并成立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和贸易壁垒申诉与调查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协调和推进全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今年初,政府成立了全市WTO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独具特色的应对入世工作机制。

  二是从企业孤军作战向多体联动转变。在遭遇贸易摩擦时,市贸工局、市WTO事务中心、各行业协会、涉案企业都能及时行动起来,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并且在一些重要案件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加拿大汽车挡风玻璃反倾销案、美国彩电反倾销案等。

  三是从被动应诉向积极应诉与主动预防并重转变。我市建立了WTO事务工作站,建设了预警系统,大大提升了企业应诉贸易摩擦的能力。在目前国外贸易摩擦中,我市企业基本能做到100%的积极应诉,而且应诉方式、方法更加合理、到位。如我市专业从事强化木地板制造的行业龙头企业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应对加拿大对中国及欧洲的复合木地板的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去年5月公布的终裁裁定该公司为唯一一家获得反倾销税率为0(其他企业税率为26.6%)和反补贴税率为0.9%(其他企业税率为2.01%)的企业。深圳朗科公司针对闪存盘发明专利被侵权,经过详细研究和调查后,于今年2月10日在美国起诉了美国计算机存储零售市场主要经销商之一的PNY公司。

  四是从知识普及向能力建设转变。入世前后,有关部门对于WTO工作大多局限于对有关概念及原则的宣传,但几年来,通过专题培训,政府和企业对进出口公平贸易、产业损害调查与维护产业安全的工作有了更深认识,遵守规则、运用规则已成为我市政府、企业进行有关涉外经贸问题决策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

  五是从应对贸易摩擦向构建企业国际竞争力转变。遭遇贸易摩擦后,我市企业普遍能以平常心对待,而且通过应诉,进一步增强了国际规则意识和市场意识,并学会了在海外设厂、提高产品附加值等合法规避贸易摩擦的方法。对于我市企业,贸易摩擦已不单纯是一个应不应诉的问题,而是如何通过贸易摩擦进行自我审视和重新构建国际竞争力的问题。

  构建深港联合应对反应机制

  深圳市WTO事务中心主任张金生谈到,入世以来,尤其是深港“1+8”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市贸工局同香港相关机构在公平贸易工作上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深入。

  港商在深投资企业占我市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约75%,深港在公平贸易、产业损害调查与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上具有高度一致的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我市WTO事务中心与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签署了《在CEPA框架下建立深港两地WTO事务合作交流的构想》备忘录。通过为香港总商会、香港华厂商联合会会员在深圳的投资企业提供贸易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培训等服务,有效地提高了港资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香港相关机构也为深圳提供有关国际贸易信息和贸易摩擦的应对经验。目前,深港两地已建立起了包括贸易摩擦信息通报、法律服务、人才培训、课题研究等合作机制。

  利用“新规”增强贸易救济能力

  实施贸易救济措施是维护我国产业发展的合法、有效手段。张金生认为,深圳企业应更加灵活、有效地运用贸易救济措施。他介绍,商务部即将出台《产业损害调查信息查阅和披露规定》、《产业损害调查抽样规定》、《规避反倾销措施行为调查与裁决规定》等。此外,今年8月14日正式执行的《出口产品反倾销应诉规定》中,突出了企业应诉主体作用,扩大了组织应诉单位的范围,商会、协会、中介组织等都可参与应诉。企业要充分利用新的规定增强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