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两“状元”确定就读港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17 京华时报

  

北京两“状元”确定就读港校

  高考文科第一名何旋性格很开朗。本报记者张斌摄

  港科大召开京籍新生见面会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香港科技大学2006年北京新生见面会在富凯大厦举行,该校39名京籍新生首次聚集在一起,听在校生介绍入港就读事宜。今年高考北京文、理第一名何旋和杨蕙心均出现在此次见面活动中,此前媒体对两人入读港校的种种猜测至此已得到答案———两人已确定就读港科大。

  ■现场

  文理两状元一动一静

  见面会由香港科技大学内地学生事务处主办,由十余名在读的北京学生负责。“通过举办见面会,集中解答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问题,并与老生交流学习和生活经验,能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活动负责人、商学院大三学生张无尘说,这已是港科大第3次举办这样的见面会。

  新生们几乎都有家长陪同前来,文、理“状元”何旋和杨蕙心的出现并没有在新生中引起太大关注。两位“状元”在现场的表现也各不相同。开朗的何旋一到会场就找到一位女生聊起天来,而杨蕙心则一直和妈妈坐在一起小声交流。据了解,她们被录取时都获得了港科大的全奖奖学金。

  见面会从老生和新生的自我介绍开始,杨蕙心因为坐的位置比较靠前,被安排在了第一个。当她非常简单地作了自我介绍后,马上有人接了句:“状元!”对此称呼,杨蕙心淡淡一笑,没有太多反应。

  何旋的自我介绍则比较风趣:“大家好,我叫何旋,我有个外号叫‘花花’,大家以后也可以喊我‘花花’”。话音刚落,前排一位男生大声说:“美女状元!”听到这句赞赏,何旋有些意外,羞涩地笑了笑。

  见面会结束后,何旋与其他新生在一起互相认识,杨蕙心则早早离开了现场。记者欲询问她们选择港科大的原由,两人都表示不愿多谈。

  ■规定

  新生赴港需自备被褥

  见面会上,每位新生都领到一份赴港注意事项的清单,从行李准备、购物、交通乃至身份证办理,上面都有详细的介绍。

  “香港天气比较潮热,像北京这样的桑拿天在那边经常见到。”听到张无尘的介绍,新生们都发出了“啊”的惊叹。张无尘说,港科大的宿舍不提供床上用品,仅有一张床垫,其他床上用品新生需自备或在抵港后购买。此外,内地电器插头在香港不适用,新生需买插头转换器。

  在住宿方面,港科大学生宿舍是随机分配,新生可能与内地同学或香港学生同住,也可能与留学生同住,宿舍一般容纳2—3人。宿舍楼每层有一间专用房间,可提供冷热饮用水、冰箱、微波炉、电视,学生可在宿舍内做一些简易食品。在校生每月生活费大致为2500—3500港币。

  记者了解到,港科大此次在京招收的39名新生多数没得到奖学金,这意味着他们每年需支付6万—7万港币的学费以及3万港币的生活费。一位家长说,这笔费用对工薪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但觉得能让孩子去一个全新的环境锻炼,这样的付出也值得。几位未拿奖学金的新生则表示,现在已经把目标定在进校后的优秀奖学金上。

  ■提醒

  校园用语以英语为主

  李一丁是理学院大二学生,一年前他也经历了这样的见面会进入香港科技大学。他告诉记者,在香港一年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锻炼了自立意识。“与内地高校不同,香港学校没有班级、辅导员的概念,学习全部靠自己督促自己,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李一丁说,港科大采用纯英文授课,同学间交流也多以英语为主。刚到学校时有些不适应,但经过一个学期的锻炼很快就适应了。他建议新生在赴港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注意培养独立意识和自学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