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人口”改“暂住” 成都更加和谐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都市暂住人口治安管理规定》日前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规定》中取消了此前法规中关于“外来人口”的称呼,而统一改称“暂住人口”。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逖昨称,这与成都“和谐包容”的城市精神相一致。“因为‘外来人口’这一提法本身带有一定的歧视性质。”

  没有了“外人” 成都更包容

  沈逖说,本次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成都市暂住人口治安管理规定》将经过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后正式实施,而已经执行了10年的《成都市外来人口治安管理办法》也将同时废止。他表示,用“暂住人口”来替代“外来人口”有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外来人口”这个提法本身带有一定的歧视性,与成都“和谐包容”的城市精神不相吻合。“我从1963年上大学开始就一直生活在成都,严格说来我也是外来人口”,沈逖笑着说。同时“外来人口”这个概念涵盖的人群很广,也容易造成心理上的距离,用“外来人口”来定义到成都来工作、学习的人群显然不确切。

  此外,《成都市外来人口治安管理办法》是1996年制定的,现在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全国都没有外来人口的提法,公安部门的户籍管理制度中,户口划分为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两类,也没“外来人口”这个说法。

  “暂住7日以上,要到暂住地公安派出所设立的暂住人口登记站(点)办理暂住登记”、“年满16周岁,拟暂住1月以上的暂住人口,在申报暂住登记的同时,经审核同意后,办理《暂住证》”“离开暂住地时,应当向原发证公安派出所缴销《暂住证》”。

  《成都市暂住人口治安管理规定》对暂住人口的登记、办证甚至离开缴销《暂住证》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些条款是否易于操作?沈逖说,目前成都有200多万暂住人口,这么庞大的人群,必须有一个相关的法规对他们进行管理。但是,他也坦承,相关规定与人口管理的实际情况有距离,因为,“这只是一部过渡性的地方性法规”,目前国家正在对户籍制度进行改革完善,在此之前必须出台一部过渡性的法规来进行相关的管理。

  本报记者 赵素冰

  不再是“外人” 心里更舒坦

  “街头拥挤的人群中,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来哪些是外来人口。”市民唐超正说,在他心目中,“外来人口”的概念已经淡化了。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成都市暂住人口治安管理规定》,标志着“外来人口”这个概念即将告别我们的生活,成都将不再有“外来人口”的称呼。记者昨日采访的一些人士认为,对于那些户口不在成都而在成都生活,为成都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来讲,取消“外来人口”的称呼不仅仅是字面上的改变,更是对他们情感上的一种慰藉。

  昨日下午,庆云街的一家小餐馆里,从仁寿来成都打工的陈龙一如既往地忙碌着,18岁的他来成都打工已经一年有余。当得知成都取消了以往关于“外来人口”的称呼时他说:“这样的称呼听起来,心里比以前舒服了不少。”陈龙到成都之后就在这家小餐馆打工至今,到成都不久店老板就帮他办理了暂住证,“对我来说,暂住证没有给我的生活产生任何影响,但是在成都生活了一年多,还是有些感情了。”陈龙说,在情感上他确实不愿意被称为“外来人口”,不想被生活的城市排斥。

  对于打工者如是,对于在成都上大学且毕业后在成都工作的外地人,他们更能感受到一个称呼的变化中体现的城市包容精神。23岁的李欣宇今年5月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毕业后进入中国人保成都市公司蜀都支公司工作,他现在的户口在辽宁省辽阳市。“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半个成都人。”李欣宇说,户口在哪并没有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但是被称为“外来人口”始终让人感觉不自在。李欣宇的女同学陶文则说:“希望不仅是称呼的转变,户籍管理应该更人性化。”

  本报记者 吴宇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