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狩猎权拍卖延期个人可以竞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53 重庆晨报

  国家林业局特别澄清,狩猎权拍卖并非只对外国人,国内有经济实力者也可申报参加狩猎活动

  据中新社11日电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11日说,计划于8月13日在成都进行的“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将延后举行。

  狩猎并非只对外国人

  “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给外国人”的说法,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争议和质疑。9日下午4时,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进行澄清:“参加竞买者仅限国际狩猎代理机构和国际狩猎活动组织机构”,是指竞拍单位需要取得国际狩猎代理资质,并非只对外国人,外国竞买成功单位既可以招募国外狩猎爱好者,也可以招募国内狩猎爱好者。

  国家林业局特别澄清“国际狩猎”并不是说此项目只针对国外狩猎爱好者,国内具有这种经济实力又符合条件的爱好者,也可以申报参加狩猎活动。

  明年将允许个人竞标

  王伟表示,今年是一次试点拍卖,对投标方的资质有很高的要求,只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拍卖。明年将完全在市场机制下进行,只要有能力招来狩猎者,允许个人参与竞标。下一步,还要成立中国国际狩猎俱乐部,参照国外的经验,俱乐部的会员可以优先竞标。

  符合法律和国际惯例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狩猎野生动物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

  王伟说,《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规定七种情况下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需要申请特许猎捕证,其中第六项明确将“为调控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结构,经科学论证必须猎捕的”划入特许猎捕范围。

  他说,上世纪80年代制定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时候,林业局参考了国际上的资料,国际上也是这么做的。

  中国狩猎标价高于国外

  记者:每只动物的拍卖底价如何规定?

  王伟:按常规,一只动物的狩猎价格应该由两种价格构成,一种是猎物费,还有一种是包括中介组织的服务费和猎场费用的综合服务费。

  记者:相对于国际上的狩猎标准,我们规定的价格高还是低?

  王伟:此次拍卖的这289只(头)野生动物的底价在四五百万美元。这个价格比国际上要高。我们需要用价格来控制人数。比如,猎杀一只盘羊的价格为1万美元,而同样的猎物在美国只需要几千美元。

  王伟说,我国将建立和逐步完善狩猎收益分配制度,确保狩猎收入主要用于保护和补偿周边群众。

  已接待上千外国猎人

  王伟介绍说,中国的国际狩猎活动始于1985年,已经进行了20多年,实践初步证明,开展国际狩猎对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已经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他说,目前盘羊、羚牛、岩羊、鹿类国际狩猎价格达到数千或上万美元。截至2005年底,中国共接待国际猎人1101人次,狩猎野生动物总数1347头(只),狩猎收入3639万美元。这与当地民众以往“猎羊吃肉”的原始利用方式相比,其价值增长了数百倍,从而使当地政府和群众更加珍惜野生动物资源,也更加重视、关心野生动物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