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士企业家从政当区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53 重庆晨报

  家电之都顺德产值超亿元的企业223家,政府以最小的规模实现最多的GDP

  “我们的企业在顺德能得到这么好的发展,跟区委书记是企业家出身有直接关系。”昨天,占据了全球微波炉生产半壁河山的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赵为民说,“顺德一个区的经济实力在全国百强县中四年排名第一,没有懂企业懂市场的领导肯定是不行的。”

  众多大品牌集聚顺德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经济可以用大家家中的品牌来“代言”:美的、格兰仕、科龙、万家乐等本土大企业的总部都设于此,东芝松下等洋品牌也落户于此。中国家电制造业之都非顺德莫数,因电器制造、家具、钢铁贸易等产业都做到了全国最大,顺德经济连续四年排在全国百强县第一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了两万。

  去年顺德的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就有223家之多,超过10亿元的有16家。每个镇都要争做第一

  顺德高速发展,与其发展“单元”———每个镇甚至每个村的发展有密切关系。“每镇一特色,每村一品牌”成了当地的口号。

  顺德乐从镇建了三个市场:家具、钢材和塑料市场。家具市场营业面积300万平方,面积全球最大。乐从镇政府负责人说,“我们的家具70%%是出口,家具交易量在全国早就是第一。”

  乐从镇最初的一批亿万富翁是做钢材贸易起家的。上个世纪90年代,乐从这个根本不产钢铁没有矿产的地方开始交易钢材。现在,其钢铁市场已经一分为二,高端低端的都有专攻,网上贸易发生量每天10万吨,去年钢铁市场销售1000多万吨,稳坐全国最大市场的交椅。

  塑料市场则是为顺德的家电业提供原材料的,家电业的发展带动着塑料产业的发展。

  有了这三个市场,乐从镇的GDP达到60个亿,税收有10个亿,政府可以财政支配的钱有4个亿。

  “我们是小城镇大市场,我们有地利优势和商业传统,乐从看重这个优势,专门做市场,本地产品不到1/3。”他说,三大市场全部都是民营经济成分,政府没有在这三大市场占任何份额。

  政府出钱企业出国参展

  顺德是佛山市的一个区,但顺德区的区委书记由佛山的一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兼任,而且这位领导还是从某证券公司老总位置上“转行”,当上的顺德区一把手的。

  这位“半路出家”的区委书记名叫陈云贤,拥有博士学历。他在顺德提出的施政方针是政府以最小的规模,实现最多的GDP。他认为,经济如果已经发展成型了,进行补充式的政府服务和在发展中进行保姆式的服务都是不现实的,政府应该做的是事前做出伟大的决定。

  在他的引导下,顺德对每个重点行业的前三名企业重点辅助,帮助这些企业做大做强,推荐其在国内外上市,依次带动下游产业的发展,如果行业发展起来了,政府就适当退出。

  这样的战略实施后,顺德的企业龙头迅速形成,带动同行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现在,顺德的上市公司有4家,有望上市的企业50多家,集群效益明显,产业链完备。顺德区政府为了帮助企业做大,甚至帮助企业出国参加各种展会。

  现在,联合国在中国的采购目录中,顺德企业有208家,占到中国的一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