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培训班冒用北大名义 8天收费4900舒乙孔庆东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56 东方今报

  8月8日,“青春写作旅”在一片争议声中讲授完了本期的最后一节课。7月31日上午,钱理群、曹文轩、孔庆东等北大教授和舒乙等著名学者参加了“青春写作旅”开旅仪式。一时间,舆论哗然,网民纷纷质疑这一写作班8天收费4900元的合理性,有人说“天价写作班不是育人,而是圈钱”,有人追问“天价写作班想愚弄谁”,甚至有人“怀疑北大教授都镶了满口金牙,开口喷金”。

  该活动的执行总监、北京大学副教授孔庆东则公开“辟谣”:“‘青春写作旅’与北大没有任何关系。”北大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称,他们没有同意“青春写作旅”使用北大校名和校徽。“青春写作旅”和北大没有任何关系。

  听课1天半得交1000元

  当记者咨询现在可否报名时,被告知:“后天就结束了,课还剩一天半,你们要听交1000元就行,抓紧机会赶快办手续。明天上午是曹文轩教授讲,他是作家、北大中文系主任、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你的孩子即使考上北大也不一定能见到他。”

  问能否便宜点,他说这和社会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作文班不一样,是高品质低价位,原来计划比现在的收费还高。

  博导:登广告前没通知我

  吴福辉,著名学者,语文教育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是“青春写作旅”授课教师之一。吴福辉告诉记者:“‘青春写作旅’开旅一周前,吴涛打电话邀请我给孩子们讲课,我才知道有个‘青春写作旅’。”

  “至于吴涛在6月底登广告以及印制招生简章时把我的名字写了上去,我根本不知情。”吴福辉说。

  到底有几名北大博导讲课

  有报道说:“‘青春写作旅’会集了舒乙、张颐武、曹文轩等10位知名学者,其中大多数为北大教授。”8月8日,北大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在媒体上发表评论说:“这几天一些不负责任的人说,钱理群、曹文轩、张颐武、孔庆东等北大博导开设了一个天价写作班。其实那个班跟北大没有任何关系,主办方不过是请我们去给学员做个有关写作的讲座而已。”

  4900元的价格贵不贵?

  在网上质疑8天课程收4900元“天价”的评论和帖子占到50%以上。有人提出一个小时150元,比起家教来还是划算。但网友“老潘胡喷”在《北大开办大师班》的帖子中说:可别忘了,这是一群孩子每个人都交150元,同时接受大师的点拨。“青春写作旅”执行总监孔庆东透露,主办方一共招了20多个学生,收了十多万块钱,结果光是刊登了8次广告就用掉了几十万元,没挣钱。承接“青春写作旅”北晚广告业务的北京创世长城广告公司经理王女士则表示:“不会有几十万那么多,在现在广告市场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怎么可能?没有过10万元。”Z华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