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沥青,冒着白烟“伴”着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180℃,一个能把水烧开的温度,对于向照根这群在烈日下铺设沥青的劳动者来说,却已是司空见惯。

  前天11点,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人们,正在对郑和路的400米慢车道摊铺沥青。一台摊铺机、一台压路机正在紧张地工作着。记者走下空调车,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眼镜很快蒙上了一层雾气。

  “习惯了,这些年每到夏天都是这么过来的。”开摊铺机的向照根告诉记者,摊铺沥青路面是靠天吃饭的活,气温越高,铺设的路面质量就越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首先在道路上洒上了粘层油,在阳光照射下明晃晃地让人目眩。一辆装料车开了过来,55岁的向照根爬上车揭开蒙在车厢后面的帆布,车上滚烫的沥青冒着白烟,向照根告诉记者,这沥青的温度要保持180℃左右,铺出的路面才更加坚固。

  随后,装料车把滚烫的沥青缓缓倒进沥青摊铺机的“食槽”里,白雾随之腾空而起,模糊了视线;刺鼻的沥青气味加上当头的烈日,光是站在四五米外就已经难以忍受,而向照根却还要爬上无遮无拦,全身滚烫的铁家伙——摊铺机。

  摊铺机的“食槽”与驾驶台之间的距离不到半米,其间没有任何阻挡,向照根紧靠着180℃的“食槽”,开车前行。“食槽”中滚烫的沥青通过驾驶台下的传输带,摊铺到路面上。工友们则用刮子跟在车后,将其铺摊均匀。

  为了亲身体验一下驾驶台上的温度,记者登上了摊铺机,稍带点水的鞋底刚接触到平台上的铁板,就发出了“吱吱”声,热气从脚底向上蹿。

  “向师傅,你怎么不怕烫?”记者好奇地看了看向照根的鞋。向照根停下车,脱下鞋。记者看到,他的解放鞋鞋底有着厚厚的一层沥青,而在鞋内则垫着3层鞋垫,下面两层是棉布的,用来隔热,最上面一层则是带孔的皮制鞋垫,用来排汗。“这只能起缓解的作用,每次在这驾驶台要呆上2—3个小时,放再厚的鞋垫,脚下仍然滚烫。”向照根说。

  一块毛巾,一顶草帽是他用来防晒的全部“武器”。上面太阳烤、下面地热蒸,前方的热浪滚滚而来,不到5分钟,头顶的毛巾与身上的衣服就已经湿透。

  “今天还算好,有些风,温度太高时,也会坚持不住。”向照根告诉记者,当被烈日烤得眼花头晕时,他会到街边的小店,买上一瓶冰矿泉水,全部浇在毛巾上,然后将湿毛巾顶在头上降温。一天下来,他有时至少要买上10瓶冰矿泉水。

  暴晒了3个多小时,向照根和他的工友们终于将400米的道路铺设完毕。向照根走下滚烫的摊铺机,坐进工程车,与工友们一起向汉中门的施工现场奔去。虽然工程车内没有空调,被烈日晒得闷热,他却告诉记者,这是他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相比于摊铺机,工程车内的温度一般不到40℃,他的感觉就像一般人在空调房间的感觉一样了。南京日报记者葛妍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