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查处违规生产烟花爆竹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查处违规生产烟花爆竹企业(图)

  面对执法人员工人仍在进行违规操作

  ■本报记者吴章杰摄晨报讯(记者邢世伟)“在装、配、筑药(火药)等有药工序生产过程中,对不按操作规程生产的职工,因失误、疏忽、故意等原因造成的一切伤亡事故
,本公司概不负责,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这是康平县沈康烟花鞭炮制造销售有限公司与员工签订的合同中最后一段话。

  在8月10日和8月11日沈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的专项检查过程中,和这份“生死合同”一起,该企业总计25项安全生产隐患陆续“浮出水面”。

  一个“人去楼空”的现场

  百余亩的厂区内,几乎看不到各个车间做活工人的身影,几名外表酷似装药工的工人围坐在保卫室中,时不时地偷偷注视着检查人员的一举一动。

  8月10日13时30分许,沈阳市康平县柳树乡柳树村内沈康烟花鞭炮制造销售有限公司厂内,当沈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的队员们进入该厂检查时,眼前的景象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面积百余亩的厂区内,除了几名办公和负责接待的负责人外,几乎看不到各个车间工人的身影,几名外表酷似装药工的工人围坐在保卫室中,时不时地注视着检查人员的一举一动……

  对于厂内没有任何工人的原因,该厂一位负责人的解释是中午天热,工人都回家了……而就在听到解释后,记者再次回到大门口却发现在马路对面的树丛中,30余名工人蹲坐在那里向工厂大门张望着……

  一次“心惊胆战”的检查

  一座简易装药房前,一大盆用于装药的火药暴晒于阳光之下,“如果这盆火药因温度过高产生

火星最后爆炸,厂区的所有人员将无一幸免。”一位执法队员说。

  13时40分许,当执法队员走到厂区深处一座简易装药房时,眼前的情景着实让他们吃了一惊。

  装药房前,一大盆用于装药的火药粒散放在那里,暴晒于阳光之下,执法人员拿起盆一称足有三五斤重……“如果这盆火药由于温度过高产生火星最后爆炸并引起其他火药库的连环爆炸,包括我们在内厂区的所有人员将无一幸免。”现场一位执法队员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的规定,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厂内工人在装药时必须在阴凉的场所,装药时身边的火药重量少于1斤,这样才能保证厂区安全,而现场这种情况相当于在自己身上带上一个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炸药包。

  另一个让执法队员震惊的事实是,厂内消防栓等消防设施竟然有60%~70%不能消防灭火,有的消防栓早已过期,前面的皮管早已断裂……

  一份令人震惊的合同

  “因失误、疏忽、故意等原因造成的一切伤亡事故,本公司概不负责,并追究其相关责任。”记者粗略计算,和沈康烟花鞭炮制造销售有限公司签订这份“生死合同”的临时工竟有五六十人之多……

  14时10分左右,执法队员对该企业与员工签订的

劳动合同、员工上岗许可证、财务报表等相关资料进行例行检查。

  在该企业与员工签订的安全生产劳动合同最后赫然标明着这样的条款:在装、配、筑药等有药工序生产过程中,对不按操作规程生产的职工,因失误、疏忽、故意等原因造成的一切伤亡事故,本公司概不负责,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这分明就是一份‘生死合同’!”沈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德周愤怒地说。记者粗略计算,和沈康烟花鞭炮制造销售有限公司签订这份“生死合同”的临时工竟有五十多人……

  “反正也不会有啥大事,签就签了呗……”这是厂门前一位老工人的话。

  一份严厉的整改通知

  3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排查后,检查出的问题竟然有25项,沈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责令其立即停产整顿。

  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排查,执法人员向厂方通报了最后的检查结果,问题竟然达到了25项之多。

  沈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德周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与临时工签“生死合同”,火药及成品仓库室内温度过高,成品仓库距公路过近,灭火器材老化,部分工人根本不懂高危行业的操作流程安全意识差是该厂最大的安全隐患。

  “这个厂子一旦发生爆炸等安全问题,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损失将不可估量。”王德周气愤地说。

  鉴于该厂安全隐患大量存在,最后沈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向其下达了整改通知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整顿。

  一个衍生出的问题

  “除企业本身安全意识差,只在检查后进行大规模整改外,所在县区和乡相关部门为了该地区经济的发展,监督力度不足也是原因之一。”沈阳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沈康烟花鞭炮制造销售有限公司从1998年就已经存在,然而时隔8年后安全问题依然突出,其中的原因何在?

  对此,沈阳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沈阳市共有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分别分布在于洪、辽中、新民、康平和蒲河新城。在这6家企业中,位于康平县的沈康烟花鞭炮制造销售有限公司存在的安全问题最为突出。“沈阳市安监部门每年都会对这些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并责成县区安监部门和所在乡镇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整改。从目前的情况看,除企业本身安全意识差,只在检查后进行大规模整改外,所在县区和乡相关部门为了该地区经济的发展监督力度稍显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根据沈阳市的规划,沈城现有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拟全部予以取缔。

  据了解近期一场针对全市6家烟花爆竹企业和200余个高危企业的大规模专项整治行动即将展开,安全生产执法部门将对全市安全生产的不安定因素集体排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