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称岛内“倒陈水扁行动”今日达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32 中国台湾网

  

台媒称岛内“倒陈水扁行动”今日达高潮

  图:“全民倒扁行动联盟”总召集人黄光国对“倒扁”运动做出说明,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消息综合台媒报道,岛内“倒扁行动”似有星火燎原之势,继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起“1人100元,百万人倒扁声明”后,“民主行动联盟”也在11日预告
9月9日“秋决”陈水扁,并将在12日宣告“起义”;此外,李登辉也极可能在12、13日举办的台联党党庆活动中向陈水扁“开炮”。台媒报道指出,“倒扁行动”在今日将达到高潮。

  前民进党主席:“百万人倒扁运动”12日启动

  据台媒报道,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将于8月12日正式宣布发起“百万人倒扁运动”,计划通过号召民众在陈水扁办公室前静坐,迫使陈水扁主动辞职下台,以“打破僵局、结束动乱”。

  施明德将从8月14日起接受汇款,在一个月内招募100万个愿意缴纳1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5元)“承诺金”的民众。一达到目标,就号召群众在台当局“总统府”前静坐,不达目标绝不休止,希望借此迫使陈水扁辞职。群众活动预定9月9日启动,但如果百万人汇款的目标提前实现,将提前发动。

  施明德连日来一系列的“倒扁”动作受到岛内各界高度关注,他曾于8月7日致函陈水扁,呼吁其勇敢认错、鞠躬下台;8月9日施明德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宣称如果陈水扁不辞职下台,台湾民众只能以体制外的“革命手段”寻求自救。

  “全民倒扁行动联盟”:12日宣告“起义”

  施明德发起“百万人倒扁行动”后,台湾“民主行动联盟”也选在9月9日邀集民众包围台当局“总统府”与陈水扁“官邸”,发动“全民倒扁运动”。“民盟”执行长张亚中11日表示,将于今日在台南关帝殿敬天祭祖,正式宣告“誓师起义”,欢迎当地民众一起共襄盛举,“揭竿起义”,等待“秋决”陈水扁。

  张亚中表示,“全民倒扁运动”是基于社会良知所发起的群众运动,将以和平、“合法”与非暴力的方式进行;要陈水扁下台不是因为与他有仇,而是要捍卫台湾的基本社会价值,如果陈水扁这样贪腐的人还可以任职到2008年,这是台湾社会价值的完全挫败。

  “全民倒扁行动联盟”总召集人黄光国11日召开记者会对“倒扁”运动做出说明,他表示“倒扁”是借这个机会促请社会大众思索,造成当前台湾困局的主因,以及台湾未来的出路。

  黄光国在记者会上也是有备而来,横幅上“倒扁”两个字中的“扁”字被倒转来写,与“倒扁”运动相互辉映;他身上所穿的黑色T恤上写着四个白色大字“阿扁下台”,“台”被台湾的缩形地图所包围,很形象地展示要把陈水扁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位置赶下来的决心。

  发起人之一、台湾的大学教授林深靖也说,现在不是蓝与绿的对决,而是勇者与懦夫的对决、是忠义与奸恶的对决;陈水扁已经天怒人怨,全体台湾人民起来展现怒吼,以人民的力量迫扁下台。

  李登辉如何出重手倒扁受关注

  据台媒报道,台联党将在12日晚间举行5周年党庆暨募款餐会,李登辉到时会说出什么样的重话批扁,备受关注。

  据悉,台联党5周年党庆,李登辉将应邀发表30分钟的演说,并为台联党台北市长参选人周玉蔻、高雄市长参选人罗志明拉抬声势。对于外传李登辉将在演讲时对陈水扁出“重手”,台联党主席苏进强11日表示,他不清楚李登辉要讲什么,但是李登辉常常脱稿演出,他要讲什么,没有人可以控制!

  至于施明德发动“倒扁运动”,台联党是否跟进?苏进强表示,台联党没有规划参与“倒扁行动”,会静观事态发展。

  有报道指出,“倒扁行动”在今日将达到最高潮,陈水扁也将放弃沉默主动出击,到“凯达格兰学校”为学员上课。届时,陈水扁将如何响应外界的倒扁声浪,是反驳还是谦虚反省,每一步都是关键。(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