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旱渠和农技站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3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张丁夫特别报道组记者潘黎谢离江文/图 水,水,水!烈日下,记者奔走于巴中市巴州区巴州镇和寺岭乡,记录下发生在田间地头的抗旱故事。

  一条渠和300亩稻田

  昨(11)日一大早,巴州镇大连村抽水机手杨绍军便在村民辛云斗田边的水渠旁忙
开了。他今天要为10户村民的10亩稻田灌水,“起码要7个小时才灌得完。”

  看着清水哗哗流进正在扬花抽穗的稻田,辛云斗的妻子张春华一脸笑容:“没这条水渠,我们两亩多稻田全干完了,多亏了村支书张家贵。”

  7月初,贯穿全村的旧土堰渠在一次暴雨中多处垮塌,紧接着半个月的干旱让村民们着了慌:稻子一天天黄起来,堰渠派不上用场。张家贵当机立断:“抢修水渠保庄稼。”

  可一听说修水渠需集资1万多元,一些村民不干了。庄稼不等人呀!张家贵率先垫资7000元,买回修水渠所需材料。接着与村民一起不分昼夜施工,奋战10天,终于在8月2日将山下群英水库的水引到了旱情最严重的田块,全村300亩干旱的水稻全部得救。

  农技站长和30亩苗床地

  见到巴州镇农技站站长张学辅时,他正在大连村2社顶着烈日帮村民喷浇莴笋苗。干旱发生以来,负责定点联系该村的他更忙了。

  在张学辅每天的下乡日程中,传授大旱之年育苗技术是主要工作。村民李明华向记者讲述起7日那天的情况———

  早上6点,张学辅搭乘营运摩托到2社辛龙波地边,给16户村民讲解抗旱保苗的措施和具体技术,比如种莴笋、芹菜要用秸秆搭凉棚和遮阳网,苗子早晚要浇灌,一次灌透。随后,他一家一户指导大家整地。中午,张学辅在村民家简单吃饭后,又和大家一起给整好的地浇水、施底肥,最后将带去的20袋莴笋种全部下完,并帮助盖好遮阳网、搭好凉棚。当天共育了5处苗,拌了两亩地,直忙到晚上7点半才收工回家。

  张学辅的努力没白费。目前,大连村300户村民已为晚秋育苗30亩,可大面积种植蔬菜300亩,该村大多数村民均已掌握旱灾下的育苗技术。(本报巴中8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