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修桥 押上自家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3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赵文本报记者徐凯 如今,自来村人均年纯收入达2107元,家家通了电话,60%的家庭买起了摩托车,满山遍野瓜果飘香,成为市、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样板村。

  13年前,自来村没有一分钱,村小学的孩子一直在破旧的祠堂里上课,刚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郝跃宗当即动员妻子将家里卖猪所得的4000元存款拿出来修学校,群众深受感动,纷纷捐款。很快,建起了一座一楼一底的新校舍。

  自来村被西河一分为二,一遇下雨涨水,两岸3000群众就为过河发愁,先后有6人因冒险过河被洪水冲走。修桥,成为当地群众最大的心愿。郝跃宗说:“如果不把这桥修好,这书记算白当了!”

  修桥需资金近百万。郝跃宗50余次跑市、县有关部门筹资,还争取社会各界和周边企业的支持。工程进行中,资金没能及时到位,眼看就要停工,他毅然把自家房子作抵押,到信用社贷款2万、向亲戚借1万。在他的带动下,村上其他干部纷纷借、贷或自掏腰包近3万元投入。去年10月底,这座广元市村级建的最大一座石拱桥完工。

  自来村距县城仅17公里,广旺公路及成乐(成都至乐坝)铁路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但群众却致富难。2002年,在一次会上,无意中听人介绍大五星枇杷走俏,郝跃宗记住这个信息,到成都、广安等地考察,随后抓住县里发动群众种草养畜的机遇,在村里搞起果-草-畜间作。地里种草并栽植大五星枇杷,草养畜,畜粪浇灌果树。去年,280亩大五星枇杷开始挂果,按目前市场价格,果农人均收入在1000元以上。

  2004年,郝跃宗又与广元育星养殖公司取得联系,决定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从巴中引进香猪养殖项目。为让群众信服,他带头养殖。如今,自来村成立了香猪协会,发展香猪大户87户,年纯收入1万元以上的大户有8户,仅香猪一年就可为该村创造上百万元的产值。

  如今的自来村,楼房林立,家家通电话,60%的农户买了摩托车,满山遍野瓜果飘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