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猫狗也能携狂犬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11日讯(记者刘玉波实习生秦雷)狗唾液中含有毒素的量最大,即使没有被狗咬,也可能会被狗传染狂犬病。今天上午,济南市人大法制工作室邀请兽医站、疾控中心和医院等公共卫生和动物防疫方面的专家,征求对《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的意见。专家表示,并不是只有患狂犬病的动物带有病毒,看上去健康的狗和猫也可能带有狂犬病毒。

  与会专家表示,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犬、猫、鼠等患病哺乳动物的中枢神经和唾液中,如果被这些动物咬伤就可能被感染狂犬病。并不是只有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带有病毒,看上去健康的狗和猫也可能带有狂犬病毒。

  《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规定,养犬人应当在办理养犬登记时向公安部门缴纳养犬管理服务费。养犬管理服务费每只犬第一年为400元,以后每年度为200元;养犬人办理养犬登记并缴纳管理服务费的,兽医、公安部门为犬进行检疫和免疫时,不再收取费用。

  对于这一规定,济南市畜牧局兽医站站长刘宝前建议,应将养犬管理服务费和免疫费用分开征收。他分析说:“一条狗要经过检查、检疫、健康和防疫等环节,成本会大大增加,对于伤人犬的留检因为需要喂养和留检,也应该收费。”

  刘宝前还表示,目前很多宠物医院只具有诊断治疗的资格,而不具有给动物免疫的资质。刘宝前建议,最好指定医院,集中免疫,减少流通的环节。

  有代表担心公安机关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精力对这么多狗进行统一管理。济南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警方目前正在考虑是不是像交警那样,也来招募一批养犬“协管员”,以缓解警方自身人力、精力不足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