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桑美疯狂 87死52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浙江:242.6万人受灾,死亡87人,失踪52人,损失47亿元福建:145.5万人受灾,死亡17人,失踪138人,损失64亿元

  关注台风·灾情

  截至昨日下午4时,超强台风“桑美”造成浙江、福建两省388.1万人受灾,因灾死
亡105人,失踪190人,紧急转移安置171.1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浙江:强台风三破历史记录

  目前,浙江242.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87人,失踪52人,紧急转移安置100.1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7亿元。

  浙江省气象台昨日下午通报,“桑美”在强度、风速、区域性大风强度上三破浙江台风的历史记录。

  福建:宁德市几乎成为孤岛

  福建145.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7人,失踪138人,紧急转移安置71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4亿元。

  “桑美”袭击福建时,正碰上天文大潮,福建北部沿海出现风、潮、雨“三碰头”,由于在其境内停留的时间长、强度大,福建受灾严重,部分地区交通、通信陷入瘫痪。

  重灾区宁德更是几乎成为“孤岛”。10日下午7时,“桑美”进入福鼎境内,最大风力超过17级,风速达到75.8米/秒。福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丘汀萌说:“如果换算一下就是27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飞机起飞时的速度,可见其威力之大。”

  江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桑美”昨日早上进入江西,江西省于昨日上午10时对外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桑美”目前已给江西东部的抚州带来严重洪灾,一些地方出现几十年未遇的超强降水。南昌进贤县因灾死亡1人伤2人。

  “桑美”给抚州市带来超强降水,临川区出现几十年未遇强降水,当地所有陆地几乎都被水淹没,金溪县几乎所有水库渠道被洪水冲毁。

  湖南: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昨日下午,曾先后遭受“碧利斯”和“格美”台风重袭的湖南郴州,受到“桑美”影响,部分地区又出现降雨。当天,湖南省气象部门已向包括郴州桂东县在内的湘赣交界处4个县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醒相关地方做好防灾工作。

  “桑美”昨日下午至进入影响湖南,湖南自东向西将出现一次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湘东地区从郴州北部至岳阳临湘一带有大到暴雨。

  安徽: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和气象台昨日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安徽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包括大别山区、江南地区及沿江南部因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预报等级为4级;同时,淮北地区预报等级为1级;全省其他地区为2级。

  据了解,地质灾害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我国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分5级。

  专家介绍,此次橙色预警涉及范围是安徽建立此项预警机制以来最广的一次。

  关注台风·救灾

  国务院工作组看望灾民

  国务院救灾工作组组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和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昨日下午4时到达浙江温州苍南县受灾严重的金乡镇河尾垟村看望和慰问受灾群众,查看灾情。

  窦玉沛、吕祖善看望和慰问了受灾群众及部分遇难者家属,希望他们树立信心,尽早重建家园。同时要求当地政府在救灾中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以免出现新的伤亡。

  关注台风·解密

  专家破译超强桑美奥秘

  “桑美开始时很不起眼,只是个小小的热带气旋。没想到4天后,竟成为超强台风,带来巨大灾害。”浙江省气象台台长王东法昨日讲解了4天里一条小鱼变成一条巨鳄的原因。

  王东法说,此次“桑美”强度的不断增强,与西北太平洋环流有关,另外,“‘桑美’经过的海域宽阔,海水温度较高,使它的能量越聚越多,强度越来越强。”

  在卫星云图上,“桑美”的云团要比“云娜”小得多,这也是“桑美”强度强的一个原因。“打个比方,要是一个漏斗的面比较宽,另一个漏斗的面比较窄,相同体积的情况下,面窄的漏斗要比面宽的体形更长。‘桑美’就是那个窄漏斗,蕴含的能量就更强。”王东法解释说。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青年时报、武汉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