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近200个老地名消失 哪些老地名最该"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已经消失的老地名再“复活”,是保护地名的新创意。但城市要发展,不可能所有老地名都完全保留,所以哪些应该重新起用,须要好好推敲。

  近200个老地名消失

  记者获悉,10多年来,南京有将近200个老地名从地图上消失。省民政厅地名专家薛
光认为,老地名消失的原因很多,比如地理实体消失,老地名被新名称取代,小地名被新的大地名兼并等等。

  还有一些则是地名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需要。自上世纪80年代初南京成立了市地名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后,先后针对一些含义粗俗、一地多名、名实不副、地名重复等情况进行了地名标准化处理。如“破布营”因名称不雅,根据附近有“正洪里”的情况,故更名为“正洪营”;“土城头路”因名称土俗,与现代道路的风格不相匹配,根据附近晨光机械厂的情况,更名为“晨光路”等等。

  可复活的不仅仅是路名

  南京文史界的老前辈、地方志专家陈济民告诉记者,在他个人看来,杏花村、凤凰台、沐府西街等地名都有复活的必要。

  其中,杏花村、凤凰台都是名句中提到的地点,脍炙人口;沐府西街原来位于香铺营和网巾市之间,一旦重新起用,可以承载沐英大将军的历史典故。陈济民还建议,值得复活的不一定是路名,例如南京历史上最早的酒楼是“孙楚酒楼”,大诗人李白经常在此饮酒,重用这样的地名意趣无穷。

  商家热衷打老地名牌

  尽管不少老地名已经消失,但是在商家的眼中,却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据介绍,“七家湾”一带原来是牛皮市场,所在之地的牛肉锅贴是南京一绝,如今南京城各处有无数的锅贴店都打着“正宗七家湾锅贴”的招牌。“朝天宫”、“石头城”、“水西门”、“横塘”、“秦淮河”等名称,都有商家和个人申请产品或服务商标注册,有的一个名称有多家争抢。正是因为这些老地名背后的历史典故和当时的社会形态,使它们具有天然的商业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