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情专家胡鞍钢:中国应适当适时调整人口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04 国际在线

  

国情专家胡鞍钢:中国应适当适时调整人口政策

  资料图片: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讨论人口政策调整的学界声音正在世界最大的人口大国——中国浮出水面。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11日在北京《二十一世纪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新书发布会
上表示,一味减少人口数量规模不一定是好事,中国应适当适时调整人口政策。

  前些年还在担忧人口增长过快的中国如今已预见到老龄化社会的来势汹汹。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今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预测,本世纪三十年代初,中国人口将达到零增长,此后将进入负增长阶段。

  胡鞍钢亦表示,二0三0年以后,中国人口条件将发生巨变,与印度相比,劳动力减少会使中国在国际经济发展竞争中处于劣势,从这个意义上说,“防止人口负增长”是一条底线。

  事实上,目前中国人口数量压力已相对减轻,但人口老化、男女比例失衡等问题却开始浮现。到二0二0年,中国六十岁以上人口料将达到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未富先老”将成为中国不得不面对的重大命题。

  今日由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二十一世纪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则认为,二00六年至二0一0年是中国实行二孩晚育软着陆平稳过渡的最好时机。逐渐放宽生育控制政策可避免人为加剧中国人口生育率下降和“未富先老”的进程。(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记者于晶波 周兆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