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试成了最大“成长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16 扬子晚报

  在爸爸眼中,自己的儿子、南京渊声巷小学六年级的金典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呵护下健康成长,应该没有什么烦恼。但在南京市团市委近期举办的“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少儿书信大赛中,金典在给父母的信中却写道:今年的小升初考试成了我的一块心病,压得我喘不过气!孩子在信中自我排解压力,最后大声喊出“小升初,我不怕”,但金典爸爸看到信时却难以轻松。

  小学生头上有“十年规划”

  “小学生都要经历小升初、中考和高考三个难关。小升初要争取上南京外国语学校或育英外国语学校,中考则要上南京四大名校,高考则要上一本……”这是一位亲戚给金典定下的“十年规划”。

  金典在信中写道:小学一晃六年过去了,我迎来了小升初的阶段。家里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了!今年是我的第一个关口!在参加第一次升学考试选拔失败后,金典回到家十分沮丧,连大气也不敢透一声,害怕被父母教训,倍感压力,他写道:妈妈监督我学习,像警察一样,虽然我知道您是出于无奈,但我还是很担心,而且我还会有很大负担呢!假如说我成绩不好,您肯定不会“善罢甘休”的!

  理解归理解,学习还要抓

  看了孩子的来信,金典的爸爸妈妈颇感欣慰,也对他的心情十分理解。金典的爸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有时候觉得把金典管得太紧了,看到孩子提心吊胆的样子,自己也十分心疼。但是他也说,升学压力不仅仅是压在孩子头上的,哪个家长不希望子女出人头地,家长们这样做也是“情非得已”。

  虽然金典在信中写道:国家是九年义务教育,是以素质教育为主的,所以上哪个学校都一样。只要我能坚持不懈地学习,勤奋努力,不管到哪个学校上学,我都能取得好成绩。可是如果孩子没能上名校,家长还是会觉得遗憾,但更多的是觉得对不起孩子。孩子应该知道,家长都是为了孩子好,希望孩子能上一所好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早日成才。所以金典的爸爸表示,金典上了中学以后还是会抓紧他的学习,毕竟今后还有很多关口要过。

  期待更多交流和行动

  嘴上不说,埋头学习,心里却默默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这是很多小学生现在的共同心态。对于他们来说,小升初只是升学道路上第一个关口,今后中考、高考还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过多地指责教育体制不合理,升学考试压力大,家长要求过高,都无助于孩子成长。通过书信大赛,家长和子女之间有了一次深入的沟通,但通信只是起点。将沟通的成果实现到日常生活中,还有更长的路。

  采访结束时,金典的爸爸欣慰地说,由于父母及时与金典谈心,孩子才能够安心学习,终于考取了南京市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自己还在暑假期间鼓励金典拾起过去的兴趣爱好,多去游游泳,练练素描和书法,并多和同学们出去玩耍。懂事的金典在享受难得的假期之余也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每天都会抽时间复习以前的功课,为更加忙碌的中学生活提前做好准备。李笑楠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