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经济整体运行态势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2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8月11日讯 (记者单憬岗 柏彬)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今天下午在海口召开,会议贯彻了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分析了我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整体运行态势良好,是1995年以来经济形势表现最好的时期。

  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作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
昌元主持会议,省领导王为璐、江泽林、刘琦、林方略,省直各部门、中央驻琼单位和各市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我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上半年第二产业增长达15.7%,增速在三次产业中是最快的,其中工业增加值完成5.13亿元,同比增长17.2%,工业短腿正在拉长。同时,产业内部结构日趋协调。上半年瓜菜种植面积、单产、销售收入和农民收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开始产生现实产能,浆纸、油气化工等新增长点已逐步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旅游升级转型稳步开局,海外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增幅都创近年最好水平。

  会议指出,全省经济整体运行态势良好,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491.55亿元,同比增长11.6%,创1995年以来新高。这是近三年来我省经济平稳提速的顺延,也是近年来实施大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基础、加快结构调整的效应显现。同时,我省经济效益持续改善保证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在前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前7个月完成55.8亿元,同比增长19.2%,高于经济增速。由此看来,今年全年GDP突破1000亿元大关较有把握,全年地方财政收入也有望突破100亿元关口。

  另一方面,影响未来经济运行的一些老矛盾和新问题仍然不少,比如国家对房地产和银行信贷的宏观调控使得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难度加大;金融与经济脱节问题使得农业和中小企业难于获得支持发展的贷款;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和能源、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化肥价格和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病虫害的猖獗使得农业抵御风险能力减弱等。

  卫留成在会上指出,我省经济运行中反映出来的诸多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发展不足的问题,“三低一小”仍是主要矛盾,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既是解决海南现阶段主要矛盾、加快提升经济总量和质量的根本需要,也是尊重经济规律,立足海南省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经济政策的内在要求。

  卫留成说,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联系实际认真落实国家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并不是不要发展,并不是要人为地放慢速度,而是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今年是大项目竣工投产和新开工比较集中的一年,要一个一个地跟踪落实,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切实抓好财政收入,要在不收过头税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卫留成指出,我省处于工业化加快发展阶段,面临的能源、资源、环境压力会越来越大,节能降耗任务十分艰巨。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把节能摆在更突出的战略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实现今年和“十一五”节能、环保目标。下半年我省的有利条件比较多,经济发展的预期较为乐观,大家一定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