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鼠爱上写字楼 忙晕“灭鼠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32 南京晨报

  昨日上午,南京闹市区一幢写字楼每层楼的电梯口都张贴了一张醒目的公告。公告写道:大厦已做过消杀灭鼠处理,请勿将食品、饭菜带入办公室,以免滋生鼠患……“不会吧?这么高的楼层里也会有老鼠?”员工们纷纷觉得不可思议。

  记者从南京市爱卫办了解到,随着南京高楼的日益增多,老鼠也开始喜欢住在冬暖夏凉,又能傍着食堂过日子的大厦里。在写字楼较多的新街口一些街道办,“除四害工作站
”已成立专门的“灭鼠队”,专门负责大厦写字楼的灭鼠工作。

  “灭鼠队”队长进20幢高楼灭鼠

  据统计,南京市区80米以上高层建筑为1780幢,高度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有121幢,几乎有一半都在新街口地区。57岁的宋聂新是新街口华侨路“除四害工作站”站长,也是“灭鼠队”队长,负责20多幢高楼的灭鼠工作。他和11个队员整日奔波于各个高楼里消杀灭鼠,一天也顾不上休息。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宋聂新时,他刚刚结束清凉门移动通信大厦的消杀灭鼠工作,“我是2001年当站长的,从那时起,辖区高楼越来越多,鼠患也越来越厉害。新街口地区一幢大厦刚建成时,老鼠实在是多,一次就杀了300多只老鼠,最大的老鼠有8两重。更意外的是,大厦的最高层居然也有老鼠,就住在顶层的夹缝中,而且生了一窝小老鼠。光2003年一年,该大厦就消灭了1000多只老鼠。”宋聂新说。

  老鼠为啥爱写字楼:冬暖夏凉食物充足

  老鼠为什么喜欢钻进写字楼,而且是怎样进入高层写字楼的呢?宋站长透露:“写字楼里冬暖夏凉,而且各式配套很全,有餐厅、有食堂,这对老鼠来说,是极大的诱惑;同时,不少公司员工喜欢叫外卖、自带饭菜到办公室来吃,也能吸引老鼠。有了诱惑,老鼠就会通过写字楼负层的地下电缆、排水管道、网络和通信电缆,一直钻到最高层,然后在各个管道、楼层顶部夹缝中生存下来,写字楼各楼层间的平顶空间结构较大,给老鼠滋生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写字楼老鼠都是外来老鼠进入的,绝大多数是褐家鼠,还有部分小家鼠。在灭鼠之前,这些老鼠是相当多的,不能简单认为写字楼环境整洁、装饰豪华就没有老鼠,经常有白领在工作时,看见老鼠突然窜一下,吓得手足无措。”宋聂新透露道。宋聂新说,正为如此,新街口不少管理严格的写字楼都主动与街道“除四害工作站”联系,力求杜绝鼠患。

  写字楼每周要投3次鼠药

  据宋聂新介绍,经过“灭鼠队”的努力,目前很多高楼老鼠乱窜的情况已经没有了,基本上处于控制状态。他自豪地告诉记者:“2002年,我们一年就消灭了某五星级酒店300多只老鼠;2003年,某四星级酒店主动找到我们,我们一次也消杀了100多只老鼠,39层的江苏电信大厦曾经消灭过200多只、移动通信大厦消灭过50多只、苏宁环球大厦也消灭过50多只。现在已基本控制住,从积极消灭转变到投药控制。”

  宋聂新表示:“我们签约承包了写字楼灭鼠工作,虽然不能完全杜绝老鼠进入写字楼,但我们要绝对控制住鼠患,不能让老鼠乱窜的情况发生。我们跟金陵饭店就签有一项协议:发现1只老鼠,罚款200元钱。”

  据介绍,“灭鼠队”每周都要进入签约写字楼消杀灭鼠,从负二层配电房开始,一直到顶楼,每层楼投放1公斤鼠药;鼠患严重的写字楼,每周要投放2至3次鼠药。例如新街口某五星级大酒店,每周就要投3次鼠药。这些鼠药都投放在老鼠容易进入的地下电缆、排水管道、网络和通信电缆旁边和做窝的顶层夹缝中。

  不少大厦鼠患依然严重

  据调查发现,与管理严格、主动与街道除四害工作站签约积极灭鼠的高档写字楼相比,一些管理混乱、物管工作不到位的中高档写字楼,鼠患就严重多了。不少物业单位怕花钱,自行灭鼠效果又很差。“写字楼总共才20层,入驻了将近200家单位,平时物业费都收不上来,哪有钱聘请灭鼠队灭鼠。再说了,写字楼天天都有很多员工叫外卖吃,又不能阻止。”新街口某写字楼的物管负责人大倒苦水。

  在该写字楼工作的陈先生拿出一根断了半截的电脑线说:“这就是被老鼠啃断的。”另一女士也抱怨说:“老鼠晚上在办公室里四下乱窜不说,还经常乱咬乱啃,偷吃同事们的零食。”

  昨日,南京市爱卫办有关领导表示,写字楼要杜绝鼠患,最好是邀请专业人员去灭鼠,同时写字楼里也要加强卫生管理,最好杜绝饭菜进入办公室。

  作者:朱宏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