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内江苏7成外企建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59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月6日凌晨,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南京新街口分店成立工会。这是沃尔玛公司进军中国十年来,首次在中国的省会城市成立工会组织,此举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记者昨从省总工会获悉,我省近日确立了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目标:今年年底,争取70%以上的外资企业建立工会组织,不建者每年将缴纳全体职工工资的2%作为“工会筹备金”。

  据了解,我省现有开业的外商投资企业9600家,台港澳投资企业8600家。在包括许多著名跨国公司在内的部分私营和外资企业中,存在多年未建工会或工作组织严重不健全的现象,有的企业认为组建工会是花钱找对立面,有的地方党政领导顾虑建工会维护职工权益,会影响招商引资工作。而此现象近两年来有明显改善,据省总工会组织部透露,截止6月底,全省已建外资企业工会组织9644家,组建率达53%。此次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超市在南京组建工会,也带动了省内其他外资企业在苏创建工会的进程。省总工会表示,今年年底,争取70%以上的外资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而到2008年底,工会组建率要达到80%以上。

  过去,怕交工会经费是许多企业拒不建会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针对这一情况,全省13个省辖市将推广税务代收工会经费制度。根据《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开业或设立起一年内仍未依法建立工会的,从期满后的一个月起,按照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上级工会拨缴“工会筹备金”;等工会成立后,再按比例拨回给企业。此外,从今年起,省总工会将把外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作为全省创建模范县市工会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在全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考核中,“企业是否建工会”将作为一票否决条件。(李彦于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