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州,把“善待百姓”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01 扬子晚报

  7月下旬,泰州市相继迎来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中央和省级新闻采访团,以及国家监察部执法调研组,他们是来专题调查在这里召开的全国第1例环保信访听证会的有关情况。经实地走访,他们普遍认为,泰州市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群众赢得环境、企业赢得发展、政府赢得民心的“三赢”目标。

  5月19日,泰州在全国首开环保信访听证先河,由投诉方、受诉方、环保执法“三碰
头”,专题解决海光小区居民投诉唐仁集团污染扰民问题。经多方申辩、质询,在8位听证员的调解下,较量了15年的“老冤家”终于在信访听证处理协议上签了字:唐仁集团决定另行选址搬迁工厂。金万忠等5位到会的群众代表说,事情解决之快之彻底,出乎大家的预料。

  泰州市委书记朱龙生对记者说,“我们率先探索召开的环保信访听证会,创新了解决环境投诉问题的思路,也让老百姓有了直接发言权。实践证明,只要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大事,真心、真情、真做,就没有做不好的。”

  今年刚满十岁的新泰州,自建市以来一直坚定地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到2005年底,有多项重要指标实现了“百亿跨越”:全市GDP突破100亿美元,年财政收入、列统工业利税、自营出口均突破百亿元大关。与此同时,500万泰州人孜孜以求的三大世纪之梦——大学梦、火车梦、大电厂梦也相继实现了。

  在喜人的形势面前,泰州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并没有陶醉,他们在深入基层调研和人民群众广泛接触中也发现,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新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一些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还缺乏社会保障。为了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感受到加快发展所带来的幸福,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经济、善待百姓”作为施政之本,近年来积极探索建立民意充分表达的新机制,通过走群众路线,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

  变“上访”为“下访”一年走进2.6万多百姓家

  2003年初,姜堰市俞垛镇率先推行干部下访制,当年没有发生一起集体访和越级访,党群关系十分和谐。此后,姜堰、泰州两级党组织相继出台意见,全面推广党政干部下访工作制度,并明确了“三个必去”: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地方必去,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去,重大政策出台可能引发利益冲突的地方必去。仅2005年,全市20多位市厅级、400多名县处级和近万名乡科级党政干部,分赴农村、街道、社区、企业、下访2.6万多户(次),收集各类问题近万件,为群众办实事8700多件。从“上访”到“下访”,一字之差,架起了党和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省委书记李源潮等领导充分肯定了泰州的这一做法,认为泰州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法合理的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方面创造了很好的做法,建立党政干部下访制度是泰州的一大亮点和创举,值得在全省和全国推广。

  “板凳会议”开起来

  带上自家的小板凳,找块空地围坐下来,热热闹闹地聊上或者“吵”上个把小时,这已经成为泰州不少市民每月至少一次的“必修课”。这种被群众称为“板凳会议”的活动,是讨论村组、社区事务并求得共识的一条捷径。如,兴化市614个行政村的“基层民主议事日”活动已开展3年多了,姜堰市各乡村都开办了村民法制学校,姜堰镇还推出“村情发言人”,泰兴市开办了“社区论坛”,海陵区设立“小区民主恳谈会”等,这些都被群众称为“身边的小人大”。

  泰州市区江洲北路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市里原定投入4000万元进行拓宽改造,后来因故叫停。群众对此不理解,有上百人准备上访。西郊乡政府及时召开民主恳谈会,城建部门对工程叫停原因作了说明,并提出先投入200万元铺设下水道,按7米宽的标准改造沥青路面。群众对此表示理解,抵触情绪当场化解了。

  “小康路上不能甩下30个薄弱乡镇”

  “没有黄桥老区和里下河地区30个薄弱乡镇的小康,就没有泰州的全面小康。在小康路上不能落下这30个乡镇的128万困难农民兄弟。”泰州市2003年制定出台了《加快黄桥老区和里下河经济薄弱乡镇发展的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让这30个乡镇人均GDP和人均财政收入实现翻番,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这份文件还明确规定:在5年内,凡工商税收增量部分的80%返回给乡镇;市县两级财政将各拿600万元用于经济薄弱乡镇招商引资或私营个体经济项目的贷款贴息。据悉,这是泰州有史以来制定出台的最富含金量、对农村和农民扶持力度最大的一份文件。

  自2003年秋以来,泰州市委主要领导主动挂钩帮扶地处兴化东北部的永丰镇,先后7次前往现场办公,为当地协调资金建桥修路,帮助隆昌敷料厂申请到自营出口权,使这个厂的医用敷料直接卖到联合国,还帮助一批企业扩大规模。据统计,仅2005年泰州市县两级机关共帮助这30个乡镇落实项目、办实事上百件,投入3200多万元,扶持贫困户3200多户,使这30个乡镇当年实现工业销售120多亿元。

  本报记者顾介铸赵晓勇姜圣瑜本报通讯员孟国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