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仅仅是一次“文化”的会议全市“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文化名城”工作会议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郑慧

  这是一个城市对于竞争概念的理性梳理,这是一种观念从此深入人心的感性时刻。

  “从一定意义上讲,未来的城市发展就是以文化论输赢,没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先进
文化的引领,城市必然会因为缺乏‘软实力’在竞争中落后、掉队,而发达的城市文化和较高的市民素质最终必将转化为巨大的创新能力和现实的城市竞争力。”昨天召开的全市“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文化名城”工作会议,让我们以辩证的、历史的、现实的角度重新审视文化,而对于科学的文化发展观的认知从此更进一步。

  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对话”当茂新面粉厂的旧址已经“脱胎换骨”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的所在,那些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厂房建筑、大麦仓库、制粉车间从此定格成为历史的投影;当顾毓纪念馆终于在学前街3号隆重开馆,对于这位从无锡走出去的学术大师的记忆从此成为这个城市的永久骄傲;而位于新区鸿山镇的鸿山遗址,则是无锡市迄今为止最重大的考古发现,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已正式成为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与这些厚重的历史积淀仿佛成为呼应与对照,知识经济时代的现代文化同时成为这个城市的竞争元素。当总投资10亿元的无锡广电传媒中心完成奠基,一个集传媒、办公、商务、文化创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无锡城市地标性建筑群呼之欲出;当可爱率真的吉娃娃或者东方神娃从无锡新区创意产业园中陆续“诞生”,一个集中发展软件开发、IC设计、动画卡通、网络游戏、手机信息、多媒体产品开发的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让人期待;而总投资6亿元的江阴市天华文化中心不仅以江阴文化名人刘天华命名,追求中国民族音乐与建筑的完美融合,同时也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展览馆、美术馆等功能建筑成为城市客厅的“当家花旦”……作为全市“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文化名城”工作会议的考察项目,这些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对话”仿佛成为一种解读的路径,它让城市文化的“一脉相承”成为可以佐证的真实。

  文化遗产局的“先锋”意义“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是全国第一个设立文化遗产局的城市。”市文化局长朱建平昨天在会议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自豪地认定。全市“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文化名城”工作会议中引人注目的议程之一,就是“无锡市文化遗产局”和“无锡市社科院”的成立揭牌,而文化遗产局的挂牌因其“全国第一”而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

  朱建平告诉记者:“之所以在全国率先成立文化遗产局,是因为考虑到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体性。文化遗产包括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而传统意识中的文物保护往往偏重物质文化遗产,忽略了非物质遗产。成立文化遗产局,也是因为考虑到文化遗产力量的整合性。因为以往的物质文化遗产归属国家文物局管理,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归属文化部社会文化司管理,城市成立文化遗产局之后,对于整合力量保护利用文物资源不无裨益。”“从文物保护的概念深化到文化遗产的概念,标志着国家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形成完整的理论界定,而文化遗产局的成立,也是对于这一思路的探索。”他还说,文化遗产局成立以后将“无接缝地进行文化遗产的一体性保护”。

  同时挂牌的“无锡市社科院”同样使命不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陈尧明向记者介绍,作为江苏省继南京、连云港、泰州之后第四个成立社科院的城市,无锡市社科院将由经济发展研究所、人文社会发展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组成。“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社会科学的研究就会成为一种自觉的内在需求。”不仅仅是一次“文化”的会议“我们将会同文化局完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会同文化局制定《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无锡文物保护规划紫线文本》;制定《无锡工业遗产保护规划》、《无锡古运河保护规划》、《无锡市古村古镇保护规划》等;做好历史文化遗存的控制管理工作。”市规划局副局长尤志斌昨天作为单位代表接受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项目任务责任书,他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规划局的“责任范围”。对各市(县)区委和政府以及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共30份项目任务责任书的下达,成为这次会议的又一“亮点”。

  《“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文化名城”项目任务责任书》是根据《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文化名城的决定》和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要求下达的,要求在“十一五”期间认真组织实施,积极推进完成。市委、市政府将把下达的项目任务纳入全市重点工作考核体系,组织年度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给予奖惩,同时作为申报市级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性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记者在会议现场见到,30份项目任务责任书不仅依据文物遗产保护、文化设施建设、基层文化活动分类,还以不同单位的不同责任条分缕析具体分工,可谓“细致入微”。

  与此同时,尚德太阳能公司、三房巷集团公司、威孚集团公司、远东集团公司等企业的亮相也成为这次会议的“精彩之笔”。

  他们分别与市文化艺术管理中心的市歌舞团、市锡剧院、市滑稽剧团、“激情周末”组委会、阿炳民乐团等签定了合作协议书,文艺院团与企业“联姻”的设想终于成为现实。市锡剧院院长钱浩良在会场向记者感慨道:“尚德一年80万元的资金,对于锡剧院犹如强心针,我们一定争取在2008年中国戏剧节之前排出一台精品剧目来。”同样感慨的还有滑稽剧团的吴明龙团长,他说,三房巷集团的一年30万元的资金对于生存艰难的滑稽剧团无疑是“雪中送炭”,同时还能为滑稽剧团培育农村受众群。

  “这不仅仅是一次‘文化’的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人一语中的。一种“众志成城”的力量,正推动着文化名城和文明无锡的打造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