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15 无锡日报

  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意见》

  各市(县)区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市各直属单位:

  《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
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06年8月9日

  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意

  基层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2]7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发[2005]2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苏办发[2006]12号)精神,进一步加快文化名城和文明无锡建设,现就加强我市基层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牶一、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文化利益的需要,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客观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要求。“十五”期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基层”的重要精神,大力推进基层文化建设,逐步完善基层文化设施,不断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基本形成市(县)区、镇(街道)群众文化网络,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文化设施和资源总量不足,管理机制陈旧,地区发展不平衡,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不够丰富等问题,成为我市城市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薄弱点。因此,加强以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的基层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和推进基层文化建设。

  二、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要求,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以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牞以“文化绿洲”工程为抓手,以基层文化建设示范点为引导,全面加强文化设施、文化队伍、文化活动内容和方式的建设,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推进无锡经济社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十一五”期间,全市要基本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设施完善的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共建、群众广泛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良好的基层群众文化骨干队伍,培育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构建一个多层次多门类、规范有序、健康繁荣的城乡文化市场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三、主要任务1、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十一五”期间,全市实现“市(县)区有两馆(文化馆、图书馆),镇(街道)有一站(文化站),村(社区)有两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图书室)〕”的目标。区级文化馆面积不低于4000平方米,图书馆面积不低于2500平方米;每个镇(街道)文化站总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并集图书阅读、广播电视、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体育、老年和青少年校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每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农家书屋的建设可依托村现有房屋,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年内达到覆盖率25%以上,2008年达到100%。全市每万人公共图书藏书量不少于16000册。要按照目标任务责任书要求达标创优。

  2、推进文化资源的共享。一要推进文化信息资源的共享。以无锡市图书馆为龙头,图书馆、文化馆(站)联动,全面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县级国家分中心,加大信息资源建设的力度,带动镇、街道及村、社区服务点的建设。“十一五”期间,全市所有镇、街道都建有“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要与文化设施建设统筹规划,综合利用,使文化馆(站、室)、图书馆逐步具备提供数字化文化信息服务的能力。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资源传播设施,把“共享工程”与广播和数字电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政府网站、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信息资源相连接,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市城乡的文化信息网络。二要推进图书资源的共享。要开展“流动图书馆”活动,公共图书馆要定期送图书到镇(街道)和村(社区),区图书馆之间、镇(街道)图书室之间可进行图书交流,有条件的学校、企业的图书室也可向社会开放供居民群众借阅。三要推进文化设施的共享。要加强不同部门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机关、学校、企业的内部文化设施,凡有条件对社会开放的要采取多种方式开放,鼓励中小学电子阅览室等定时就近向居民群众开放,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方便。

  3、推进数字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加强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提高网络光纤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有线电视传输质量,完成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把我市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成为高速、便捷,集公共传播、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于一体的数字化多媒体综合信息平台,为群众提供数字化文化信息服务,促进“数字无锡”建设。

  4、推进文化下基层活动。大力推进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实施送科普、送电影、送戏下乡“三送”工程。以政府采购的形式,每年集中招标采购一批农村适用、农民喜爱、内容健康的科普图书,直接配送到乡村文化活动室,宣传科普知识,多渠道组织对贫困村的图书捐赠活动;坚持送戏下乡,以政府扶持方式组织文艺表演团体到乡村巡回演出,确保每个镇全年演出不少于4场;全面实施和努力推进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同时大力推广数字电影,逐渐实现放映技术由胶片放映向数字放映的转变。各专业文艺团体和文化馆要创作排练一批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反映当代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军营进行演出。要积极探索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文化下乡和进社区的新方法和新形式,使这一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对坚持常年深入基层演出、放映、服务并深受群众欢迎的单位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5、开展“文化开放户”建设活动。进一步扩大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充分发挥特色文化家庭的作用,在全市大力开展“文化开放户”建设活动。通过文化家庭、文化大院开放的形式,让有文艺特长、热心文化的人员发挥他们的才华,经常性组织举办文化艺术活动,吸引邻近村民、居民,使“文化开放户”成为基层文化站、文化活动室的延伸和扩展,成为办在群众身边的文化活动室,成为活跃在最基层的群众文化活动的“细胞”,从而在社区、乡村形成一条“文化长廊”,实现文化资源的社会共享。各级政府要热心鼓励和扶持“文化开放户”建设,使这一政府倡导和群众兴趣爱好相结合的新生事物不断发展壮大。

  6、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要以创建文化先进市(县)区为龙头,充分利用文化馆、站、室和文化广场等设施,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富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社区文化、乡镇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要传承发展吴地民俗民间传统文化和乡镇企业文化,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平台,精心组织好“激情周末”广场文艺展演、农民艺术节、徐霞客文化旅游节、“新风颂”文艺调演、太湖山水文化节、阿炳文化艺术节、阳山国际桃花节、崇安文化艺术节、南长特色文化团队展评、北塘民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打造无锡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要创造条件举办适合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参加的活动,为无锡新市民、弱势群体参加活动提供方便,做到人人享有文化服务,提高全民生活质量。

  7、提高群众文化创作水平。定期组织举办群众文艺会演,促进群众文艺创作节目质量水平的提高。至2010年,力争在全省“五星工程奖”各类作品评奖中获奖10个以上,努力争取在全国“群星奖”中有作品获奖。组织开展“四特”(特色文化之乡、特色文化团队、特色文化家庭和特色文化明星)评选活动,培育一批文化名镇、名村、名园、名人、名品。其中,全市省级以上民间艺术文化之乡总数力争达到20个以上,各镇、街道的特色文化团队不少于15支。

  8、繁荣城乡文化市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扶持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经营活动。大力扶持民间剧团、民营电影放映队的发展,扶持民营音像书报刊网点建设,积极鼓励民办社会文化团体、民办文化类非企业单位和文化经纪人的发展,大力培育、扶持和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命名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各市(县)区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制定文化市场建设发展规划,逐步建立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内容齐全、健康规范的文化市场。加强和充实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力量,落实人员编制和日常工作所需经费,重点加强对演出、娱乐、网吧、音像、出版物及印刷等文化活动与场所的市场管理,坚决打击传播色情、封建迷信等违法活动,确保城乡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保障措施1、加强对基层文化建设的领导。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把基层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干部考核体系,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基层文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要把基层文化工作列入创建文化先进市(县)区,先进乡镇(街道)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相关评价体系。要建立基层文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形成合力。文化部门要加强对基层文化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文化先进市(县)区、先进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基层文化馆(站)示范点评比活动、争创文明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先进集体活动等,对创建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文化单位和基层文化工作者予以表彰奖励。

  2、理顺基层文化机构管理体制。要理顺“两馆一站”机构体制,落实人员编制。乡镇、街道文化站是国家最基层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实行全额拨款,单独建制,并配备1-2名专职人员负责文化工作。要创新管理机制,开展文化馆、图书馆达标升级活动,按照国家一级馆的评估定级标准,从场馆面积、藏书数量、数字化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经费投入、人员编制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逐项落实。乡镇、街道文化站要达到“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经费)。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图书室)要明确由专人具体负责,定期开展活动。要提高文化设施综合利用率,不得挤占和挪作他用。

  3、创新基层文化建设运行机制。在基层文化建设中,可采取奖励措施,鼓励群众自办活动;采取双赢办法,吸引民间资本,投入文化领域,探索能够实现文化事业持续发展和良性运行的机制。要通过民办公助、政策扶持,积极鼓励发展民办文化,扶持热心公益文化事业的居民、村民开办“文化开放户”、文化活动室等,面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经营和服务活动。

  4、加大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投入。要认真落实《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若干经济政策》精神,加大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投入。市设立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各市(县)区按辖区人口每人每年2元,所辖乡镇、街道按辖区人口每人每年3元计提专项经费,由文化部门用于开展公益性群众性文化活动。文化专项经费的安排应向基层文化建设项目倾斜,向有地域特色的有影响的重大文化活动倾斜,向公益性群众性文化服务倾斜。

  5、加强基层文化队伍的建设。要选配好基层“两馆一站”负责人,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在选拔、任用馆、站负责人时,应征求上一级文化主管部门的意见,把懂业务、有能力、会管理、热心文化工作的综合性人才选拔上来,并享受本级中层干部待遇。要建立基层文化骨干培训网络,有计划地对基层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十一五”期间对所有镇(街道)、村(社区)文化管理、创作人员、民间艺术团体负责人等普遍轮训一次。要加强对基层文化干部的考核,逐步实行“两馆一站”专业人员持证上岗。完善城市社区和乡镇文化活动辅导员制度,推动每个村和社区都设有群众业余文化活动辅导员并正常开展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