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规出台,企业境外上市“趋缓”专家表示:不妨将目光转向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扬帆、沐滟)商务部于10日公布了新修订后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其中对特殊目的公司的一些特别规定引起了业内人士极大关注。昨从市发改委企业上市处获悉,我市一些准备赴境外上市的企业纷纷来电咨询新规相关情况,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新规出台后,企业是否选择境外上市还要慎重考虑。

  境外资本市场因其规模较大、融资空间相对宽广、上市进程较快、时间成本较低等
优势,一直以来都被我市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所热衷。据了解,境外上市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上市,二是红筹上市。红筹上市是指企业先在境外注册一家控股公司(特殊目的公司),再收购境内公司,然后以外资公司的名义在境外上市。由于境外直接上市的“门槛”较高,因此绝大部分规模较小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海外融资都青睐红筹上市的方式。目前我市已有11家企业远赴香港、新加坡、美国实现上市,清一色都是境外红筹上市。

  新出台的外资并购规定则加强了对特殊目的公司在交易环节中的监管。根据新规,特殊目的公司或其境外母公司设立时应向商务部申请办理核准手续;特殊目的公司境外上市交易,应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此外,境内公司应自特殊目的公司或其境外母公司完成境外上市之日起30日内向商务部报告境外上市情况,并向外汇局报告融资收入调回计划,外汇局监督实施。如果在前述期限内未报告的,境内公司加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自动失效,境内公司股权结构恢复到股权并购之前的状态。两部委的“联审”无疑提高了上市“门槛”,让不少企业不得不三思而行。据悉,我市目前有20多家企业原准备在未来三年内赴境外红筹上市,不少已经知道新规出台的企业都表示要放慢上市步伐,综合各方条件后再选择上市之路。

  “其实企业并不一定都挤着到境外上市,不妨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发改委人士表示,IPO的重启为企业融资打开了一扇新门。据透露,目前我市约有10来家企业准备选择国内上市,其中江阴市有一家企业已完成自身改造工作,准备将IPO材料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争取今年底明年初实现上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