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狩猎权拍卖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3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11日上午表示,为了更有利于社会与舆论监督,完善拍卖条款,国家林业局决定暂缓首次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活动。

  “一般公众不太清楚国际狩猎活动,这次把狩猎额度、种类向社会公开后,让社会各界都能够参与进来,是一种有效的监督。”曹清尧表示,至于何时再开展这项活动,要在
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适当方式、完善内容和形式后择机进行。此前,受国家林业局委托,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将于本月13日在成都举槌拍卖。此消息一经部分媒体披露,引起不小争议。

  四问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

  疑问一:非得靠人们手中的枪来维持“生态平衡”吗?为什么不能引进天敌,为什么不能靠大自然的力量重新调整求得平衡?

  疑问二:就算是有必要用枪来解决“生态平衡”问题,那有必要非得“变现”吗?这让记者想起一个可作对比的例子:对藏羚羊的保护,多年来已经成为保护野生动物典范。在缴获大量藏羚羊毛皮后,保护部门宁愿烧毁也不去出售、拍卖。

  疑问三:有必要“和国际接轨”,发展狩猎产业吗?记者认为,我国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远远没有达到不杀不行的“饱和”程度。狩猎实际上是“上流社会的野蛮游戏”。

  疑问四:为什么只允许有钱人狩猎以及如何做到有效监管?“凭什么你花了钱就能打,我就不可以?而当地人为了生存打一只来卖为什么也不可以?”“有限度狩猎”一旦成了旅游项目,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很容易变成“无限度滥杀”。据新华社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