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桑美”肆虐11小时 福建受灾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福州8月11日电(记者康淼)超强台风“桑美”袭击福建时正碰上天文大潮,福建北部沿海出现风、潮、雨“三碰头”,由于在其境内停留的时间长、强度大,福建省受灾严重,部分地区交通、通信陷入瘫痪,救灾工作正在紧急进行中。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丘汀萌说,超强台风“桑美”10日17时25分在浙江苍南登陆,其登陆点离福建不到10公里。台风随即向偏西方向移动,进入福建福鼎
。11日5时多,台风通过福建武夷山市后进入江西上饶境内。桑美在浙江停留1小时左右,而在福建肆虐长达11个小时。“桑美”袭击福鼎时,最大风力超过17级,风速达到75.8米/秒。“如果换算一下就是27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飞机起飞时的速度,可见其威力之大。”台风在福鼎、柘荣两县市持续时间分别达4个小时左右,风力均在15级以上。

  据丘汀萌介绍,福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打电话过来汇报时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大的台风,非常恐怖,指挥部的房子也被台风袭击受损严重,玻璃全部破碎。福鼎市被超强台风摧毁民房1万多间,另有8万多间民房部分受损,很多房子的瓦片被吹走。台风还造成福鼎、霞浦、柘荣、福安、宁德市区大面积停电。据初步了解,500千伏宁双、德龙联络线跳闸,220千伏线路跳闸1条,110千伏线路跳闸10条,35千伏线路跳闸28条,10千伏线路跳闸247条。目前福鼎、柘荣等县市全部停电,霞浦县城区及6个乡镇停电;寿宁县13个乡镇停电;福安城区停电。

  据介绍,通往闽东的交通也几乎瘫痪,同三高速公路闽浙边界收费站12间岗亭被超强台风摧毁。高速公路旁很多树木、电线杆和广告牌倒了,同三高速公路福州通往福鼎段已经关闭,实行了交通管制。福州长乐机场13个进港航班、12个出港航班被迫取消,直到11日上午航班才全部恢复。

  丘汀萌说,台风带来的暴雨也给闽东、闽北等地造成很大的灾情。福鼎、柘荣两县市12小时内降雨都超过300毫米,相当于全年降雨量的20%-25%,摧毁力非常大。福安的赛江水位1小时内上升6米-7米,发生了15年一遇的洪灾。目前强降雨已经从宁德市转移到南平市,南平市的一些河流也都发生小洪水。持续的暴雨已经造成福鼎、福安、柘荣城区内涝。目前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还没法统计。

  超强台风登陆后,根据各地抢险救灾的情况,福建省向灾区紧急下拨应急灾款200万元,并紧急调运帐篷1500顶、棉被3000床、衣服5万件、方便面8000箱、矿泉水3000箱和一批塑料薄膜。11日上午,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等主要领导已经分别带领省直部门领导分赴灾区察看,慰问灾民,救灾工作正在紧急进行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