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名遇险旅客安全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金门籍厦金直航客船遇险,厦门海上搜救中心紧急组织救援

  40名遇险旅客安全获救

  本报讯 (记者)8月11日傍晚,载有40名旅客的金门籍厦金直航客船“新金龙”在厦鼓水道南端水域突遇险情,船舶机舱突然大量进水,船尾迅速下沉,十万危急。经厦门海
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设在厦门海事局)全力组织救助,遇险人员全部安全获救并已得到妥善安置,遇险船舶也已排除险情。

  当日18时35分,由金门驶往厦门的“新金龙”号客船航行至郑成功雕像东北约500米处(距离目的地和平码头约0.75海里)水域,突然发生机舱进水,而且进水速度较快,短时间内,“新金龙”轮船尾急速下沉,船舶也由此失去动力,处于失控状态,船上40名旅客和6名船员危在旦夕!18时43分“新金龙”轮通过甚高频无线电话向厦门海上搜救中心紧急求救。

  接到事故险情报告后,厦门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厦门市政府和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报告,并调派海事巡逻艇火速赶往现场救助,通知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厦门引航站、厦门港拖驳公司等海上搜救成员单位调派船艇赶往现场;同时,通过厦门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协调正在附近水域的船舶参与救助。厦门海事局局长郑东兵也随后赶到总值班室坐镇指挥。10分钟后,厦门海事局的3艘高速巡逻船艇率先抵达事故水域,并立即展开救援工作。当发现“新金龙”轮船尾仍在下沉中,担任现场搜救指挥任务的厦门海事局副局长王高耀指令“海巡2001”艇立即靠上“新金龙”轮,紧急转移遇险旅客。经过10分钟的紧急救援,“新金龙”轮上40名遇险旅客和他们所携带的行李被全部安全转移到“海巡2001”艇上,并于19时28分安全抵达和平码头。由于救助及时、有序,所有获救旅客情绪稳定。

  与此同时,接到海上搜救中心救助指令的各搜救成员单位的救援船舶也已先后抵达事故水域,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王勇军、副局长陈一端也随船抵达现场。此时的“新金龙”轮由于潮水的作用,一直往岸边礁石区漂移,一旦触礁,极有可能导致船舶沉没,进而封堵主航道、影响厦门港正常生产秩序,后果不堪设想。而抵达现场参与救助的拖轮由于吃水较深,无法靠近遇险船只实施救助,情况十分危急。营救完旅客赶回事故水域的厦门海事局“海巡2001”艇果断靠上“新金龙”轮,经过海事工作人员的努力,成功对“新金龙”轮进行绑带,阻止了“新金龙”轮的继续下沉。20时17分,“海巡2001”艇顺利将“新金龙”轮拖离危险水域,并由厦门港拖驳公司的“港拖8”轮将其拖到和平码头进行抽水排险。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的潜水员随后对“新金龙”轮进行水下探摸补漏,“新金龙”轮由此脱离了沉没危险。至此,“新金龙”轮事故险情全部排除,善后处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目前,厦门海事局海事调查人员已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