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服务业增加值全省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29 青年时报

  目前,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全省排列第一,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广州、深圳居第三位。今年杭州服务业发展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

  这是记者昨日从杭州市第二次现代服务业大会上获悉的。去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近两千人参加的服务业大会,推出了《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二十条政策举措》,从资金、人才、税收和奖励等多方位为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

  一年多来,大旅游产业、大文化产业、商贸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房地产业、中介服务业、社区服务业这八大服务业成效突显。

   现代服务业增速快于传统服务业

  数据统计,2005年,杭州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占GDP比重上升到44.1%,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86.37 亿元,同比又增长了16.3 %,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了44.7 %,为历史最高水平。

  同时,现代服务业收入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比如上半年,信息软件业、租赁商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7%、20%;旅游经济呈现“三快”的发展态势,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23.74亿元,增长17.8%;接待入境旅游者84.36万人次,增长18.8%;旅游创汇收入4.18亿美元,增长17.2%。

  八大服务业各有所长

  而大力扶持的八大服务业,也在一年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旅游产业方面,举办了世界首届休闲博览会。

  文化产业方面,杭州争取到了国际动漫节的固定落户,全面启动了两区五县市数字电视转换工作。

  金融业方面,多家银行与杭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境外金融机构纷纷抢滩杭州。到今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19.9%。

  商贸物流业方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连锁经营,并不断向农村延伸。

  信息软件业方面,资金和政策引导带动了软件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8家企业进入国家软件百强企业行列。

  中介、社区服务业方面,建立了96345市民服务呼叫信息中心,组建了一批老年活动室以及文体娱乐设施。

  房地产方面,加强了房地产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要求,防止其大起大落,使杭州市民逐步实现“居者有其屋”。

   杭州最缺复合型人才

  “现在打国际官司都要请世界上有名的中介机构,关键在于业务水平,在于人才。”会议上提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杭州最缺优秀、突出的复合人才。接下来,将引进急需的各类人才。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级服务业人才,努力造就一大批高层次、高技能、通晓国际规则、熟悉现代管理的服务业专门人才。

  今后,杭州还将对去年出台的扶持现代服务业政策进行梳理,切实加以兑现。比如根据服务业的“消耗小、污染小、就业容量大、效益大”的特点,上一批事关杭州服务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商贸服务业要加快特色街区建设,关注农村消费品市场。同时推进社区服务业,发展“为老服务”这一朝阳产业。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傅一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