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灞桥区尽全力发展职业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张吉昌)多措并举,加强统筹,整合资源打造职业强校,做大做强职业教育。8日在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省级教育强区灞桥区的经验吸引了全市职业教育有关部门的关注。

  “十五”期间,灞桥区多方筹集资金加快区属职业学校建设,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为区职教中心建起了教学楼、试验实训楼、综合楼及学生公寓楼等,添置了高标准的理化
生试验室、微机室、服装实习车间等实习实训设施,无偿划拨了5亩土地和近1000平方米的公寓楼,使区职教中心办学条件迅速改善。区职教中心学历教育招生人数由2001年的不足200人增加到2005年的720人,在校生人数达1600余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成为陕西省重点职业学校。区政府还投资300万元为白鹿职校建了一座3层综合楼和一座5层公寓楼,使区属职业学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区政府努力抓好电子电器、电子信息、汽车维修、中医美容、服装等5大重点专业建设,通过培训、引进、外聘等方式扩充师资力量,极大地提升了专业水平,电子电器专业成为省级示范性骨干专业。今年,他们同市教育局联手开始电子电器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区职教中心的服装专业年内争取创建为省级示范性骨干专业。同时,实行“订单式”培养,不仅组织区内企业和职业学校近距离接触,还组织区内职业学校主动走出本区,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和企业密切联系,掌握市场用工信息,培养市场急需人才,也通过各种渠道吸引外面的企业开展合作。

  灞桥区组织职业学校之间开展合作办学,区白鹿职校同西安工程科技技工学校合作,开设数控、焊接等专业,区职教中心还同山东、江苏等省的学校开展东西部合作办学。同时学校与企业之间尝试进行较深层次的合作,区职教中心同西安市永兴服装厂开展联合办学,服装厂利用学校的服装实习车间进行服装加工,职校学生亲自参与设计制作,既增加了学生实习机会、熟练了技能,又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