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均衡教育资源 孩子都上“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最早是高考择校,后来是高中择校,现在上小学、甚至上幼儿园都要择校!”昨天,就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来我市调研的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与我市部分中小学教师进行座谈时,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问题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

  家长的无奈 一掷“万”金只为进名校

  虽然教育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严控择校之风,力保义务教育实行就近入学,但对许多望子成龙的家长来说,为孩子择校依然是头等大事。一位老师反映,因为其学校教学质量不错,周围一些地产商便拿邻近该校的地缘优势做起文章,宣传只要购买自己的房子可以让孩子就近入学,于是一些家境殷实的家长为了孩子不惜花费数十万元购置“学区房”。

  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市区内的学校,长安区韦曲中心小学老师也很有同感。该校领导说,不少先富裕起来的家庭在学校周边租民房,专门供子女上学的比比皆是。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收择校费等减免政策实施后,一些家长纷纷托关系、找门路,想方设法让孩子在城镇学校上学,甚至不惜动用各种社会资源,帮忙说情要求转学插班。

  好学校的压力 我的苦恼谁知晓

  其实,择校之风让家长苦不堪言的同时,也让绝大多数义务教育阶段的优势学校叫苦不迭。

  以吉祥村小学为例,周围数幢新建高层的孩子都属于该校片区,不少家长正是看中这点在周围买房,但是学校根本没有力量容纳这些新增的学生。据反映,吉祥村小学、大雁塔小学每个班的班额都在70人以上。韦曲中心小学本能容纳学生1400人,现有学生已经达到2000多人,老师们哭笑不得:连厕所的蹲坑都不够用了!位于龙首北路的市75中,初中部每个年级只有6个班,可容纳300名学生,但实际上2001年以后,迁入学校周边地区的新户和流动人口来学校联系就读的学生不下500人,入学压力非常大。

  一位省级重点学校的老师诚恳地说:“我们非常希望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孩子们能到这些学校上学,我们的压力就减轻了!”

  农民工子女的希望 我要上学

  就在许多城里孩子想法设法进入重点学校的时候,一些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能进入我市普通学校入学已经感到心满意足了。

  何家村小学位于我市城乡接合部,就是这样一所规模很小的普普通通的学校,由于大量流动人口在城中村落脚,使得该校80%的学生是居住在该村或附近村落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据了解,该校外来学生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几十人已经猛增到现在的400多人,并且学习基础较差,缺少家庭教育。

  该校领导希望自己的学校能够最大限度地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但仅仅12个班29名教职员工的规模,最紧张的时候曾经三个孩子一张桌子,面对周围村子居住的一个个想上学的孩子,实在无能为力。政府减免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借读费,将其与城里孩子一同对待,但这些孩子享受优质资源的机会到底有多大?

  大家的心声 让孩子们都有上“重点”的机会

  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好的教育,家长们的想法无可厚非。怎样使更多的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几乎所有参与座谈的学校负责人都提到了均衡教育资源的问题。

  市75中校长桑俊洋建议,从普及基础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角度出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学生就近入学、学校公平竞争为原则,调整学区规划,限制择校现象,特别是小学、初中择校现象。同时建议政府在规划小区建设的同时,尽可能考虑相应的教育配套设施,改变一些地区只建楼盘商品房,不愿建学校的状况。

  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国说,义务教育阶段的问题要解决,关键还是要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希望全国人大代表能呼吁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教育投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建议省政府启动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制定出台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标准,结合实施布局调整计划,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薄弱的中小学全面达到基本办学标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中岳表示,代表们将对了解到的问题认真整理,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递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尤其是要呼吁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西部地区的教育予以关注。记者李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