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桑美”登陆点马站镇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1:06 青年时报

  5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登陆苍南马站镇,让这个浙南小镇一下子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我们是在苍南县城过膝的水里,遇到了马站人朱鸿修。他在外面打工,正急着赶回家——和我们的目的地一样。

  在车站,苍南县城到马站的班车依旧发出,不过能开到哪儿司机也没数,“只能开到哪儿算哪儿”。

  车子开到矾山镇附近,那儿的路面被山洪冲开了一个大缺口,宽十几米深约5米。我们在小心翼翼地翻过缺口之后,在矾山镇乘上了开往马站镇的车。

  看不到完全直立的树

  朱鸿修是马站镇城门村人,他一人在苍南打工,家里面还有父母和儿子。他说,台风登陆时,有三个小时时间,他和家里失去了联系,直到那天晚上九点多和家里联系上,知道一家平安,他才长舒了一口气。

  进入马站镇,我们看不到一棵完全直立的树,电线杆倾斜在路边,街道上满是玻璃碎片和横七竖八的树枝,一片狼藉,不少居民在门口清洗家具。

  在去城门村的路上,经过的十多个山村里,很难看到一间完好无损的房子,四五层的房子,被吹掉两三层的,随处可见。当17级台风席卷这个小镇后,满目皆是疮痍。

  步行四五个小时赶回家

  接近城门村村口,朱鸿修的步伐下意识地快了起来,全然不顾脚下满路的砖瓦碎片。

  走近自家房子的时候,满目的废墟让朱鸿修的脸色顿时凝重起来。在台风登陆前两个小时,大风就已经吹倒了他家的房子,朱妈妈看到远道赶回来的儿子,说:“回来了,家里全没了。”而一旁的父亲,则默默不发一语。

  城门村是一个农业为主的村子,年轻人多在外面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在家里。台风的到来,让这些年轻人再也无法安心。

  在村里,我们到处见到了行色匆匆的年轻人,他们是从上海、杭州、嘉兴等地赶回来的。由于早上一些路段没有通车,有些人在回家途中步行了四五个小时。

  孩子的身上干干净净

  “我们知道这次台风会很大,但没想到会是这么大。”城门村里,村民们几乎用同样语气表达着他们的无奈。

  一位村民告诉我们,在台风登陆前3个小时,他们就躲到了一些牢固点的房子内。他曾壮着胆子往外看了下,“外面,风把石头、玻璃、雨水吹得满天都是。听上去像机枪在扫射。“直到晚上9点多,村民们才敢出门查看情况。

  村里的水稻、柚子、蘑菇,在台风中无一幸免。但在村民的脸上,却看不到更多的悲哀。

  村里的成年人,正忙着整理房子,衣服上都脏得不成样子。不知愁为何物的孩子们,四处玩耍,但身上无一例外都是干干净净的。

  晚上11点街上还很热闹

  马站镇的街道很小,风雨虽然停了,但依然没有电。当我们重新回到镇上时,来时一些狼藉的街道已经被打扫干净。

  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我们四处寻找有电可以写稿子的场所。在街上一个文印店里,店主正在用发电机发电。我们贸然闯了进去,希望可以让我们用一下电源。

  店主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晚上11点左右,我们结束了工作之后,店主坚决拒绝了我们递过去的报酬。

  走上街头,尽管已是深夜,街道上依然热闹,经历了台风劫难的小镇居民们,聚在一起纳凉、聊天,欢笑重新回到了他们的脸上。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鲍成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