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砂防洪造水结合 阿什河流域综合整治远景规划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1:45 黑龙江日报

  王晓磊 记者 董云平

  本报11日讯11日上午,哈尔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阿什河流域非法采砂的现状及危害,进一步明确,要采取措施,坚决取缔该流域非法采砂;同时发布了阿什河流域综合整治远景总体规划。

  据介绍,阿什河流域综合整治的目标是治砂、防洪、造水相结合,根治阿什河流域的洪泛灾害,解决污染问题,恢复河道生态环境,形成绿化、景观、文化、休闲、旅游廊道、拉动相关产业发展。综合整治范围包括阿什河在哈尔滨市内的全部流域,初步规划整治包括五个方面。

  水利工程。西泉眼水库作为阿什河清水水源已具备条件。堤防规划,化工堤为哈市城市堤防,设计洪水重现期100年一遇;幸福乡、东风民主、东风镇为郊区堤防,设计洪水重现期30年一遇;农村堤防设计洪水重现期20年一遇。在阿什河河口附近兴建约10平方公里的阿什湖,在工农兵桥上游200米处和民富桥上游200米处兴建阿什河拦河大坝,在先锋路东侧联胜新桥与阿什河新桥上游500米处兴建三处滚水坝,使阿什河水量丰沛,形成近30平方公里的湖泊湿地和近20平方公里的芦苇荡。

  生态整治。城市堤防段以退耕还绿、恢复自然生态环境为主,绿地率控制在80%以上;郊区堤防段以退耕还林为主,绿地率控制在85%%以上;农村堤防段防洪堤内侧居民村屯按照规划搬迁,植被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种植为辅。

  水污染治理。大力整顿排污企业,达标后方可排放,关、停、并、转一批小型排污企业。新建阿什河(信义沟)污水截流管线23公里,新建阿什河(信义沟)下游污水处理厂,扩建文昌污水处理厂。

  基础设施工程。水利堤防建设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在建坝同时建设堤顶路。城市三环路建设同阿什河流域整治相结合,带动阿什河流域周边地区建设发展。

  景观系统。拟创建五大景观区段、十大主题景园,形成十处主景、十八处中景,若干处小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