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水果别贪“色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1:54 现代快报

  

买水果别贪“色相”
瓤红籽黑的西瓜甜度不够,饱满滚圆的特大紫葡萄有点酸涩,皮薄个大的水蜜桃寡淡无味……不少爱吃水果的人发现,在这个水果热卖的季节,虽然市面上水果个头越长越大,卖相也越来越靓,可是味道却怎么变得越来越淡了?

  【探访】

  水果看似诱人不中吃

  炎热天气里,街头巷尾摊贩群集,各种水果可谓五颜六色。记者与一位正在挑选香蕉的女士聊了起来,她认为,现在的水果好像没有水果味儿了,前不久她爱人胆结石住院,亲戚朋友在医院附近的水果店“搬”来大量的水果,其中有一箱油桃看起来就像工艺品,桃子皮似乎还会反光,真叫人垂涎欲滴,可吃一口之后让人不想再尝第二口,而且闻着没有桃肉的香味。

  在一个瓜摊旁,郑先生对记者说,现在的卖瓜人很聪明,他们把翠绿的西瓜从中间切开,露出的瓜瓤显得又红又沙。可今年入夏之后,自己买的瓜中好吃的实在太少。昨天,他和老伴买菜时顺便抱回一个西瓜,回家将瓜洗净,切开发现瓜还不错,谁知吃起来瓜虽沙但却不甜。偌大个西瓜只吃了一点,就放进了冰箱。真是不买想买,买了后悔。

  记者从采访中发现,目前消费者购买水果主要有三大途径,即正规超市、农贸市场和路边摊贩。其中相当一部分中老年人购买水果时选择路边摊贩,多数人选购水果仅从外观上判断,很少有人关注水果的生产厂家和日期。

  【专家】

  水果加添加剂危害健康

  漂亮的水果为何中看不中吃?业内人士介绍说,水果口味偏淡与肥料、采摘时间都有关。现在的水果不好吃主要原因是,有些果农或是运销商为赶时间卖个好价,不惜用催熟、早摘等手段,缩短水果的生长期。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近年来一些摊贩为让水果卖个好价钱,开始使用催熟剂和膨大剂,人为地给水果“扮靓”。业内人士说,这些催熟剂和膨大剂对水果中的糖分、维生素C“杀伤力”不小,吃起来味道淡而无味。

  据了解,某些商贩给荔枝喷“保鲜剂”,用红药水浸泡水蜜桃,用激素催熟草莓等蒙骗消费者的行为仍然屡有发生。对此,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周树南教授对记者说,一些添加剂、特别是化学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副作用,它不一定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现象。其次,保鲜剂用于水果防腐保鲜处理一般是可以的,但工艺上要特别注意,其使用的剂量、品种和范围都有相关规定,若商贩随意超量使用一定会危害人体健康。

  至于食用激素催熟的水果,周主任认为,这种危害可能是长期慢性的,有可能导致青少年发育紊乱,而这一点往往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

  买水果别贪“色相”

  很多漂亮水果中看不中吃,甚至还危害健康

  【提醒】

  挑选水果要会看善闻

  新鲜水果是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因此对人体是极其有益的。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水果尽量在正规超市,要注意其新鲜度,并优先购买应季的本地产品。一般来说,应季水果中的晚熟品种营养价值最高、风味最浓郁。要慎重购买成熟期过早或反季节栽培的水果,因为味道和品质都难以保证。

  如何正确选择水果?专家对此有四点建议:

  第一招:会看。一般来说,那些特别大的水果不一定就特别好吃。而颜色过于鲜艳的不要轻易买,色泽十分统一,就有可能进行过人为加工。

  第二招:善闻。正常的水果都有一股果子的自然清香,人工着色加工的水果则能闻到一股刺激性的异味。

  第三招:慎买。专家建议尽量不要买切开的水果,因为假如新鲜水果没有经消毒处理,水果表面便可能会有细菌。而用刀具切开没有清洗的新鲜水果时,受污染的水果外皮的细菌会经刀传给食用部分。

  第四招:削皮。部分农药会残留在果皮上,吃水果时应该洗干净削皮后再食用。

  快报记者 金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