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痊愈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2: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深圳8月11日电 李南玲温元元 深圳市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痊愈出院。参加救治行动的专家和医护人员日前在讲述救治这名患者的51个日日夜夜时称,中药在治愈人感染禽流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在中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20个病例中,有13人被夺取了生命,而在有幸存活下来的7人中,深圳首例患者江某是病症最重的一个。”深圳市专家组成员、人民医院的傅应云介绍了治愈该患者时攻克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6月9日,患者被送到急诊室,10日半夜就出现了气粗等病情快速加重迹象,由于缺氧会导致这类患者死亡率直接上升,医护人员使用了呼吸机的特殊模式。

  6月12日,该患者被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但此时,多个器官功能不全的症状和比艾滋病患者还低的免疫力随时可能导致患者死亡。专家组组长、东湖医院院长周伯平决定给患者用一种全世界很少使用、国内也多年未用的、对肾脏毒性很大的药物多粘菌素B,通过局部用药等方法,使患者再次死里逃生。

  6月15日,专家组作出了“惊人”的决定:给患者江某输入了禽流感恢复期病人的血浆。由此,江某不断好转。7月5日,对江某停止呼吸机工作,进行观察;7月6日拔掉呼吸管,标志着江某正式脱离呼吸机呼吸,进入恢复期。“独参汤”、水蛭药、冬虫夏草煎剂……如果不是专家组成员、深圳市中医院主任医师高雪的介绍,大家很难想像这些中药、补品甚至“虫子”会在治愈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中起到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