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疾控中心调查显示:6.5%少年8岁前抽第一口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2: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2.9%的男生和10.8%的女生尝试过吸烟。近日,省疾控中心在省内17所中学初中和高中年级共115个班级定点调查时发现,被调查的5169名青少年中吸烟比例占到22.6%。

  数据一:第一支烟多在9-14岁

  调查显示,6.5%的被调查学生吸第一支烟的年龄竟然小于8岁。多数人吸第一支烟的年龄为9-14岁。

  记者在调查里发现,吸第一支在9-14岁之间的总人数为380人,比例为7.5%。男女生比例分别为12.5%和2.0%。吸第一支烟在15岁以上的比例为4.4%,男女的比例分别为7.1%和1.3%。在过去30天内吸烟天数多数集中在1-2天,比例为2.5%,每天吸烟的只有0.9%。

  数据二:高三学生抽烟达33.7%

  在学生吸烟人群分布中,又以高三人数最为众多,达到33.7%。初一最少,只有9.5%,年级越高,抽烟的人也越多。

  抽烟跟父母文化程度和经济状况有很大的关系。调查显示,尝试吸烟的学生以家庭条件较差的中学生为主,比例为29.6%,与中等经济家庭小孩22%相差比较大。青少年吸烟也与父母亲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父母文化程度低的孩子吸烟率高,小学以下水平的孩子吸烟率最高,接近30%。说明父母的态度行为是孩子“无声”的榜样。

  分析:吸烟多为赶“潮流”

  江苏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副主任医师潘晓群指出,青少年吸烟多为好奇心所致,只为赶“潮流”。另一方面,不断加重的学习压力、家庭代沟也是引发青少年通过吸烟去寻找心理寄托不可忽视的诱因。一部分男生,则还存有“男人不吸烟就不像男人”这样一种观念。

  比起成人,青少年吸烟存在着更大的危害。青少年身体各系统和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功能尚不健全,因此吸烟会导致更大的伤害,将影响青少年发育。吸烟后学生神经肌肉反应的灵敏度和精确度均下降,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此外,吸烟还会影响性发育,会使冠心病、高血压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青少年吸烟还会导致打架斗殴、饮酒、过早的性行为等一些社会问题。

  声音:对青少年进行健康教育

  面对如此多的青少年“烟民”,最好的办法就是健康教育。潘晓群如是说。青少年吸烟都是处于吸烟的初始阶段,还没有成瘾,正是干预的好时机。

  通过心理疏导、宣传教育等方式,让青少年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增强制止吸烟意识。同时青少年要掌握抵制吸烟诱惑的技巧,有些青少年吸烟并非出自个人的意愿,而是迫于学习、生活或同伴的压力才吸烟的,因此要教会他们怎样拒绝吸烟。减少青少年接触烟草的机会也是阻止青少年吸烟的有效方法,我国已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明确了青少年禁烟的法定义务和责任,但可操作性不强,缺乏相应的处罚措施,远不能解决未成年人吸烟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