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南京就教育事业进行专题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8月10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南京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就加快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她强调,教育工作要巩固成绩,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协调发展。

  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副省长何权,以及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大中小学校长参加了座谈会。

  李源潮说,近十年来,教育是我国社会建设各部门中发展最快的部门,是我国提高竞争力的主要发动机之一。但也要看到,在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在迅速提高,现在面临的突出矛盾是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近年来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卓有成效,教育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还是要靠发展和改革来解决。实现教育大众化,要坚持多渠道发展教育,多渠道满足教育需求,使教育真正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优化教育结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梁保华说,教育事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事业,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是教育发展最快的时期,教育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对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我们必须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正确认识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当前教育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主要是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必须依靠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江苏省委、省政府已经向全省人民承诺,将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确保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不因贫失学。

  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建邺区教育局局长高农生、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徐从才、金陵中学校长丁强、晓庄学院附中校长周鹏、浦口行知小学校长杨瑞清等也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就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陈至立对江苏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了8.3年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全民族文化素质明显提高,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教育改革与发展成就显著,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产生深远影响。与此同时,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教育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切实措施,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维护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局面。

  陈至立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科学分析教育发展的形势,按照“巩固成绩、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扎实实地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抓好课程改革这项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和基础性工作,提高教育质量,优化结构,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发展。

  陈至立强调,要根据“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的要求,落实好“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大任务。当前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落实,认真研究实施《义务教育法》的相关政策措施。

  陈至立强调,广大教育工作者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勤奋工作,不懈努力,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推动师德和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强正面宣传,进一步形成有利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教育部部长周济、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长赋等出席座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