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书展昨日圆满闭幕 2800万销售额再创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浪读书讯 8月11日18:00,2006上海书展圆满降下帷幕。10万种图书、200项文化活动、2800万元销售额,20余万申城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参加了这一文化盛典,沐浴了一周的墨韵书香。为期7天的上海书展不仅大幅刷新了历史记录,而且成功提升了市民的阅读潜力,营造了浓厚的书香环境,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良宇,市人大主任龚学平,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委常委、上海警备
区政委戴长友,副市长杨晓渡等一批党政领导亲临书展,有力地推动了市民的读书热情。

  2006上海书展采取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以社会效益为首位,面向广大出版人、文化人、读书人,是一个“文化的盛典、百姓的节日、读书人的狂欢节”。上海书展经过三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市民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成为展示优秀文化的大舞台,正在成为更加开放、具有文化集散功能的盛会。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2006上海书展,呈现四大特色:

  (一)全国性

  以“立足上海、面向华东、服务全国”为宗旨的上海书展,不仅为上海图书出版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载体,同时也为全国出版界的朋友搭建了一个交流、交易的大平台。本届书展可谓群贤毕至、书商云集。既有国内的出版界精英,又有境外的品牌书商;既有出版物展示和交易活动,又有内容丰富多彩的大型文化活动,这将为出版界的交流合作、开拓市场带来难得的契机。另一方面,上海成熟、活跃的出版物市场可以为众多的出版单位提供巨大的销售商机。在展示中出业绩,在业绩中出形象。2006上海书展为全国出版同业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的大舞台。展示、交流、交易,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印刷、民营书业,上海书展将向读者和观众展示图书出版业完整的产业链。

  本届书展首次引入法兰克福书展主题馆概念,盛邀中国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和浙江出版集团三大出版劲旅参展。上海书展拿出最好的中心场地,精到的服务水准,把他们放在书展突出的显要位置,体现上海服务全国的文化功能,展示上海作为文化大码头的良好形象。

  本届书展重要活动——上海图书交易会8月5日至7日在上海展览中心成功举行。本届交易会进一步凸显“集沪版图书之经典,纳全国出版之精华”的特色。来自全国各地的112家出版社参加了本次图书交易会。据统计,本届交易会总成交金额为2.1亿元。上海出版社总订货码洋为1.1亿元,其中世纪出版集团7700万元,文艺出版总社1810万元,高校出版社联合体900万元,社会出版社联合体620万元;全国其他省市出版社总订货码洋为7000万元,其中中国出版集团2083万元;由安徽省儒林图书有限公司组织的全国200多家高校图书馆参加团购,销售总额达3000万元,是历年书展团购规模最大的一次。

  书展期间,同时同地举办了上海版权贸易洽谈会。本届上海版权贸易洽谈会依托上海书展的广阔平台,不再单独设立内地出版社的版权贸易展位,洽谈会邀请了汤姆生、剑桥大学、培生教育、麦克米伦、大苹果、牛津大学、麦克劳·希尔、小学馆等国际知名出版机构设展,并辟有专门的洽谈区和服务站供参加上海书展、上海版权贸易洽谈会的专业人士使用,为参会人员开展版权贸易和业务洽谈提供服务。洽谈会吸引了50多家境外出版商前来洽商版权,达成版权贸易意向200多项,举办了5场具有一定规模的版权贸易论坛讲座,各类双边、多边版权洽商交流活动难以计数。

  (二)文化性

  文化品位高,文化氛围浓,是2006上海书展的突出特点。近200项文化活动,文化才俊的齐聚、政界要人和社会名流的云集,成为今年上海书展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对提升上海书展的文化含量,弘扬上海文化的深厚底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彰显作用。

  新闻出版总署领导、市领导、部分省区市领导,以及港澳台代表团、日本文化观光团和部分驻沪总领事馆的官员,一批国内文化名人,全国出版界代表,共300多位领导和中外嘉宾出席上海书展。2006上海书展成为一次高朋满座、嘉宾云集的文化盛会。

  王蒙、包起帆、洪占辉、梁晓声、易中天、周国平、朱大可、周海婴(鲁迅之子)、梁晓声、易中天、周国平、席慕蓉、朱大可、张汝伦、江晓原、樊树志、登琨艳、傅益瑶(傅抱石之女)、孔东梅(毛泽东外孙女)、戴敦邦、杨雄里、赵鑫珊、秦怡、曹鹏、叶永烈、王汝刚、李九松、曹可凡、廖昌永、陈丹燕、程乃珊、秦文君等各界名人都现身书展,一襄盛会。名人扎堆上海书展,充分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经过两年成功打造,以上海书展为载体的文化大码头正在形成。上海书展作为城市的文化新名片,其文化辐射和凝聚功能也进一步得到体现。

  本届书展也为普通读者和市民提供了一展风采的良机。“我行我秀”个人签售活动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吸引了近四十位家有“藏书”的作者。前来报名的有教授、摄影师、书法家、中学老师、企业领导,也有军人、律师等,他们带着自己的作品在书展搭建的“我行我秀”签售会上亮相,过了一把明星瘾。

  “书市聚珍,艺海竞秀”古籍及近现代作家作品、原稿、信札、书画拍卖会8月6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本次拍卖共有310件拍品与爱书者见面。其中有作家信札30件左右,稿本手稿10余件,作家书画墨迹数十件。成交率为71%,交易金额95万元。

  为烘托书展浓郁的文化氛围,本届书展特别设置了鲁迅巴金展,展示两位文学巨匠的生平、作品等,给读者带来精神和审美的愉悦,也成为本届书展的一大文化亮点。

  (三)品牌性

  综观全国同类出版物会展,上海书展起步虽晚,今年才是第三届,但从会展业的角度看,它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扩大,并带动周边相关产业(交通、餐饮、住宿等)联动,品牌效应已经初步形成。

  为打造会展品牌,2006上海书展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为读者提供更加细致、到位的服务。本届书展除了加强原有的展会指南、书目检索、医疗站、广播站、投诉站、法律咨询等服务功能外,还增设了志愿者服务点,随时为读者提供导购、咨询等服务。此外,在展位紧张的情况下,上海书展还是辟出12个休闲区域,引入肯德基、康师傅、可的便利等饮食供应商为读者提供食物及水,让读者尽情徜徉书展而无后顾之忧。零售区域全场普及银行POS机和手推车服务,在销售服务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届书展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品牌影响不断扩大。海内外100多家媒体、200多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上海书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华读书报、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新华日报、浙江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钱江晚报、新京报、深圳商报、南方都市报、大连日报等中央和外省市媒体都对上海书展进行了报道。本地SMG电视新闻中心、广播新闻中心,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新闻晚报、新闻午报、青年报等30余家媒体均以头版、专版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报道了书展盛况。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日本经济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凤凰卫视、台湾中天电视等境外媒体也对上海书展作了报道。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东方网、上海热线等20余家新闻网站、兄弟省市区重点新闻网站对上海书展进行了全程报道。网上2006上海书展相关信息近20万条,有力地扩大了上海书展的社会影响。

  相约上海书展,成了申城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和风景。逛书展,沐书香,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很多读者扶老携幼,全家出动,像过节一样热闹。上海书展正在成为一张城市的文化名片,对于激活出版与阅读的巨大潜能,对于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质,对于体现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将发挥重要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